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徐慧:绽放在高山上的铿锵玫瑰——记黄岩区平田乡普查员余雪梅

发布时间: 2020-01-10 16:48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平田乡位置偏远,地形复杂,位于黄岩西部高山深处。这给平田顺利开展经济普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对于残疾人士余雪梅来说,却是她不懈工作和生活的动力之一。

她是平田特殊的经济普查员,是耳聋人士,要靠助听器才能与人正常交流。但她不自卑,在经普岗位上默默奉献,不断奋斗,是绽放在高山上的铿锵玫瑰,是平田经普人的骄傲。

刻苦学习,弄懂经普专业知识

余雪梅从未接触过经济普查。在接到这个任务时,她犹豫了好一会儿。为了改变现状,她觉得这是个机会,可以让自己走出去,认识更多的人,和他们正常的交流。她对自己说,我虽然不会,但我可以学,只要我多花点心思肯定能学会!那之后,我就有事情可以做,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

为了弄懂经普专业知识,她总是拿着一个小本子,把遇到问题仔细地摘录下来。一有空,她就会现场电话询问指导员,或亲自到普查办公室请教业务指导员,解决经普难题,就这样她成了乡普查办公室的常客。

不畏冷热,做好经普入户调查

平田经普调查的外部条件困难重重。夏天天气很热,时间长,紫外线多,冬天特别湿冷,雾气缭绕,山路难走。且平田山高路远,经普的单位都离得很远。但余雪梅觉得这些都不是难题,只要她意志坚定,这些都不是问题。清查时,刚好是天气非常热,她就带了一顶草帽就出去,回来都是满脸通红。有时,今天去了没人,明天再去。有些单位和个体户,她甚至要跑五六次才完成了清查工作。 正式普查时,刚好是大冬天,她穿着厚厚的大衣,嘴里哈着气,挨户上门登记经普数据。上门时,她充分利用清查中学到的技巧,亲切地称呼普查单位负责人,细致地讲解普查内容,用真诚的态度赢得他们的信任,顺利获得了单位各项经济数据。对于一些不配合的单位,她通过多次走访、沟通,消除了单位负责人的顾虑,圆满完成了上门登记工作。

反复核对,确保经普数据质量

经普数据核对,需要细致、耐心,有责任心。为了保证数据质量,余雪梅反复核实数据逻辑关系,一发现存疑数据,汇报乡经普办公室,询问是否需要复核修改,当得知需要修改,其会立即联系普查单位,确定准确信息,并及时进行修改。她的这种做法,大大地减少了她自己后期数据质量复核的工作量。于是,当区里发布复核任务时,她的工作量特别少,再加上她非常熟悉普查单位资料,更能及时反馈复核数据。

一年来,余雪梅意志坚定,不畏严寒,认真对待经普工作,热情服务山区群众,象一朵开在高山上的玫瑰,影响着身边的统计人员,让他们非常敬佩!

平田乡  徐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