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三注重”提升研发统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20-10-28 14:4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全市研发统计调查工作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台州市统计局从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数据审核、积极下基层调研指导、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研发统计专业水平,努力促进研发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一、注重业务培训内容,提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市局通过多种举措,围绕研发统计调查制度,多方位、多渠道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筑牢研发统计调查基础。一是市局专业同志积极主动学习研发统计相关知识,在认真领会方法制度的基础上,精心准备培训内容,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培训穿插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利用下基层调研开展点对点进行指导。充分借助网络工作群,及时传达市局最新要求,对存在的个性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和答疑,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主动与企业统计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进行远程指导,夯实数据质量。

二、注重数据审核环节,提高数据质量。针对研发统计报表指标多、填报难度大、内容复杂易错的特点,市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审核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按照研发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基层的各项工作流程,强化对统计报表的数据把控。二是合理拓展审核范围,关注数据波动实情,从增速和变动量入手,紧盯重点及易错指标,结合模板审核、人工审核和库外审核多种方式开展审核,着重审核研发经费与工业统计中相关指标的匹配情况,确保填报数据准确不疏漏。三是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对基层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整理并进行归纳,及时发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及时在联网直报平台统计业务处理系统添加审核模板,减少类似问题的发生。为提升研发统计数据质量打好基础。

三、注重下基层调研指导,提高统计服务。进一步将检查走访与统计服务相结合,通过开展统计上门服务,切实增进统计部门与企业的关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确保采集数据质量。为掌握疫情对企业研发活动带来的影响,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一是开展疫情对企业2020年研发活动影响调研。通过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以及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以及研发活动预期情况,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企业2020年研发(研究开发)活动的影响,及时跟踪分析企业研发活动的实际状况,更好地开展研发统计监测预警工作。二是进行重点指导。针对国有重点企业的研发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统计人员发生变动以及差错率较高的单位,前期通过邮件发送填报指南,并通过电话及微信进行重点指导,着重讲解重点指标、易错指标和变动指标,确保填报口径无误。三是开展部门联动。主动与科技、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通过部门定期联络沟通和信息共享,结合统计数据和部门数据,对30多家企业围绕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状况开展实地上门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台州市局 潘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