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陈一暄:做勇敢的中国人,从直面历史开始

发布时间: 2020-10-29 15:2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电影《八佰》热播,作为抗战片,我感觉这部电影拍的尤为真实。首先,在还没有倡议请说普通话的年代,各地的士兵说自己家乡的方言,一来符合实际,二来使角色更加鲜明。其次,有勇士就有懦夫,有英雄就有逃兵,并不是人人为了信仰都可以不怕死亡,对求生的渴望才是人性的本能。影片对于家国情怀的刻画,也恰到好处。

评价电影之前,我们先看看真实的历史。淞沪会战后期,日军依靠火力优势疯狂进攻上海。以苏州河为界一边的上海灯红酒绿繁华外国租界,另一边的上海则被轰炸成废墟。最后留守的只有国民革命军第八十八师仅420余人但对外称800人坚守在四行仓库。敌我人数装备上差距悬殊,将士们依然抵抗了四天四夜。最终还是以撤退结束了这场战斗!撤退战败的不是他们,而是无用的政府。在残酷的战争面前软弱的人求一苟且偷生没有人会嘲笑他。在国家存亡之际那些身绑炸药前仆后继舍身救国去阻挡敌人爆破的人和一个个用肉体抵御飞机子弹撑起旗帜的英雄烈士更值得我们尊重和铭记!影片的高潮部分,流泪也是真实情感的触动。

回到电影本身,影片的前半部分非常好,群像人物塑造非常成功,有场面调度,镜头也有张力,正如最后那两段文字所示,历史上的胜利是属于他们,如今电影的胜利也是属于他们。这场战役也证明了中国军队是有勇气有决心和日军一战的,精锐军队能给日军造成极大损失,而各省的杂牌军们之前虽然还在打内战抢地盘,但面对外敌却也能同仇敌忾,装备素质都极差但也敢与日军殊死拼杀,甚至向日军发起冲锋,极为悲壮。我们要纪念的,是所有为了保卫国家而牺牲的人。几百人,能映出百万人,千万人,亿万人。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我们自己。如果我们置身于那时那地,又是否能比他们更勇敢?看到电影中那些士兵绑着手榴弹一个个高喊名字跳下楼去时,全场都无比安静,都沉浸在感动中,并不是因为电影里可能经过虚构加工的情节,而是为那些历史上真正用血肉筑起了长城,却没有机会喊出自己名字的人。

不吹不黑的面对历史,真的太难。很害怕我们的文艺作品会为了某种表达,而放弃历史的真实。比如为了歌颂,就将凡人打造成伟人圣人,或为了批判,又将他们塑造的丑陋不堪。那都不是历史的真相。历史的真相,随着亲历者的逝去,已经变得模糊而不可寻,才给了后人随意涂抹的空间。汉武如何说秦皇,大清又如何著明史?至此我们不禁高呼:做勇敢的中国人,从直面历史开始。

温岭市局 陈一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