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三深化”扎实推进三季度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9 15:1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三季度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温岭市统计局着力巩固数据质量,以“三深化”扎实推进三季度企业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一、深化指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由于三季度报表时间恰逢国庆长假,报送时间短且报表数量多。因此,市局专业同志提前在季度初期便引领和推进数据上报培训指导工作。一是线下培训。针对部分单位统计人员由非专业人士兼职、资料交接不齐、责任意识淡薄、数据上报困难等问题,市局专业同志积极组织开展统计培训座谈会,解读企业劳动工资统计方案,制作PPT进行详细讲解,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建立单位劳动工资台账,提高联网直报平台基本操作技能。二是线上指导。建立企业QQ群和微信群,明确劳资报表联网直报流程、季报时间点、报表指标要求和重点指标解释等,第一时间在线上给予规范回答,提高企业上报积极性和专业性。

二、深化催报落实,提高直报效率。一是多渠道催报。报表开网后,由专人根据网上直报名单,过座机、手机、QQ、电子邮箱等方式联系企业,每天发送平台短信进行催报,提高企业重视度,确保数据及时上报。二是针对性落实。一方面对于新增的季报单位,一对一指导网报平台填报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开启QQ远程功能,协助单位进行证书下载申请等,助力新增单位顺利有序完成季报;另一方面鉴于每日接到较多咨询登录问题的电话,制作和完善直报疑难问题解决指南,将登录系统不兼容、网页丢失等问题解决方式一一罗列,通过电话指导和微信、QQ文件发送等方式,助力企业解决登录问题,提高联网直报效率。

三、深化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一是严把直报审核关。对网上直报的数据当天随报随审,有问题的随审随验。通过添加一套表平台审核公式,严格审核企业上报数据;对于企业上报时遇到的准强制问题,及时回复,全面细致了解错误产生的原因,如实撰写说明。二是严把现场核查关。对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人数、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平均工资等重点指标与去年同期和上期数据进行对比,对变动异常,平台显示红色高风险和橙色次高风险单位逐一进行电话核实,约定时间由市局分管领导和劳资专业人员共赴现场核查,通过查阅企业台账、核对会计凭证、银行对账单等方式,被查企业填写《劳动工资统计现场核实确认表》,比对平台上报数和核实数、本期与去年同期数据,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严把数据质量关。

温岭市局 林美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