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三举措加强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

发布时间: 2020-10-29 15:1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贸易统计工作,确保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台州市统计局采取多种措,加大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力度。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一方面,加大专业培训力度。专门召开全市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培训班,详细地讲解了贸易相关业务情况及工作注意点,研究近期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风险点,解答具体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并对当前贸易形势进行分析交流。另一方面,加大走访力度。台州市局和县(市、区)专业人员深入企业,通过送服务上门的形式,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业务培训,详细讲解统计口径和取数方式,做到数出有据。

二是启动全面排查,确保数据质量。要求各县(市、区)对限上贸易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进行排查,对多产业单位进行贸易部分增加值占比计算,严格按增加值占比来判定所属行业。若发现行业错误的企业,要及时上报名单,按要求处理。同时,台州市局梳理了易错的贸易统计指标口径和计算方法下发到各县(市、区),要求各县(市、区)进行全面的数据核查,对数据出错企业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企业上报的数据准确无误。

三是加强审核机制,做到管控到位。扩大数据审核范围,除国家局、省局设置的审核条件外,依据台州实际情况以及历年审核经验来新增审核条件,充分利用指标逻辑关系对企业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及时发现异常数据,真正做到“即报即审即验”,杜绝企业反复修改数据的现象发生。同时利用各种查询模版,把握行业整体发展状况和趋势,做好数据监测工作。

台州市局 吴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