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四到位”推进特色小镇统计

发布时间: 2020-10-29 15:1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特色小镇统计工作,台州市统计局认真谋划、多措并举,以“四到位”全面保障特色小镇统计工作规范开展,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控。

一、思想认识到位。一是统一思想,召集县(市、区)专业人员,将省局有关特色小镇统计有关精神进行讲解分析,明确了特色小镇统计的意义,统一了专业人员思想。二是强化考核,从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等方面对县(市、区)专业人员进行有效考核。

二、具体措施到位。一是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要求各特色小镇、小镇内企业按照要求,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台账。二是加强业务探讨。组织开展业务研讨会,探讨特色小镇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三是加强小镇、企业统计人员培训。要求小镇所在县(市、区)统计局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培训活动,以讲解报表指标解释、填报注意事项、与去年制度变化及新增指标为重点。

三、审核把关到位。一是着力新增入库。及时了解小镇新增入库的投资项目、工业企业、贸易企业、服务业的有关情况,如是否符合所在地填报要求,是否建立统计基础台账等。二是强化过程监测。市县两级专业人员在报表期对“一套表”均做到实时监测,发现审核错误及时通知企业进行修正,对于企业提交的凭证资料,进行仔细核实。三是关注匹配分析。做好专业间数据匹配核实,围绕数据匹配情况,定期、不定期与投资、工业、贸易、服务业等专业开展交流沟通,认真核实规上企业匹配情况,如果发现数据异常波动,及时要求企业详细说明。

四、配合服务到位。一是“对上”做到及时。对于省局的查询和其他业务工作,积极落实,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查,有错必改。二是“对下”突出耐心。对于小镇统计人员、县(市、区)专业人员的提问,做到第一时间仔细讲解,耐心疏导。结合数据质量检查情况及时对症下药,指导基层统计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横向”突出准确,通过钉钉、QQ、电话等方式与各专业保持密切联系。并通过局内经济形势分析会,提高分析能力。

台州市局 潘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