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四举措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9 15:1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台州市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从组织领导、学习培训、沟通协调、审核评估等方面多层次推进农业农村统计工作。

一、组织领导到位。台州市局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深刻理解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明确由市局党组成员、社调队队长奚朝霞具体分管此项工作。奚队长经常带队深入基层,了解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流程落实情况,检查村级台账记录情况,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二是严格执行调查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制定工作节点时间安排,确保各个环节责任到人。要求各县(市、区)明晰目标任务、细化统计制度、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二、学习培训到位。台州市局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统计制度的学习,坚持以实学推进实干。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农业农村统计业务培训班,并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相关要求。通过组织县(市、区)业务培训,对业务能力提升、数据质量控制与联动协作等方面进行部署,优化业务流程,保障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上行下达,中间环节畅通,努力提高县(市、区)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平时通过电话、钉钉等多种方式,做好培训与业务指导,多举措细化落实,多环节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三、沟通协调到位。为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台州市局横纵联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一是加强与农业农村局、渔业局等相关农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上门服务机制,每季度为相关农口部门提供统计服务,同时交流各类数据、获取行业信息、研判生产形势。二是关注县(市、区)工作重点和难点,根据县(市、区)特点对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分析跟踪,努力化解县级各类压力,并根据县级需求提供技术支持。

四、审核评估到位。一是加强数据审核。在数据整理审核环节注意科学评估,做到有疑必查,有情况必备注。对波动幅度较大的数据重点审核,审核上报数据是否符合实际趋势。在数据审核查询过程中,对查询结果、解释说明等及时记录备案,做到有查必备。二是强化逻辑审核。通过在一套表平台上设置的审核公式,加强相关数据指标审核,对程序审核中的错误进行细化分类,要求县(市、区)专业人员逐一核实,上报详实的情况说明。

台州市局 王美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