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应谷一:统计的价值

发布时间: 2020-10-09 14:0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加入统计大家庭已近四年,“统计小白”的身份正在慢慢转变,但有时也会感悟,“统计”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统计是挖掘数据、整合资源许多人的口中,统计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来到统计局后,才明白,年报季报月报这些乏味的数字背后,凝聚着统计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一直以来,统计工作者,坚持下企业、服务,用“接地气”的统计方法,让“上及机密商业数字、下至朴实家庭收支”的数据,汇集成为经济的“晴雨表”,生活的“度量衡”。

统计是跬步千里,用心服务许多人的眼中,统计是在办公室敲着键盘就能完成的来到统计局后,才明白,普查专项工作的督导、对经济形势的调研、对重点工作的推动、对依法统计的检查等等都是需要“上山下乡”的。统计虽然是幕后工作,但你随意在报纸、电视、网络上看到的一个统计数据,都不是空中楼阁,都是统计人不分昼夜,不惧酷暑,坚守在一线及时采集汇总审核出来的。虽然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耀眼的光环,就是我们常挂嘴边的“都是本职而已”,但却深深体现出统计人不辞辛苦,宵衣旰食,孜孜不倦的辛勤付出。

统计囊括四海,不可或缺。许多人的心中,统计是可有可无的工作我来到统计局后,才明白,“书到用时方恨少”,对于数据而言,也是“数用时方恨少”。数据来自统计,没有统计,就没有有用的数据。统计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决策研判。当党委政府运用我们准确真实的数据形成决策,我们无比的自豪;当群众受益于我们提供的经济服务信息和政策的倾斜化产志,我们无比满足,因为我们的努力工作得到了认可,得到了回报。

统计人虽然没有设计整个国家建设和发展蓝图的宏大气魄,但是,我们以求实的精神、严谨的作风,用客观真实的数据着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的得与失、记载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兴与衰,用客观真实的数据当好党委政府决策参谋手用客观真实的数据展现不变初心和使命

玉环市局  应谷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