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董珊珊:用心统计 无悔初心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0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在灯光昏暗的走廊上,有一间办公室的门还轻轻地掩着,透出一道微白的光,折射到黑暗的大理石地面上,刚好将办公室的门把手照的锃亮。推开门,一位戴着黑框塑胶眼镜,轻微皱着眉头的老统计人正俯首案头,奋笔疾书。认真严谨的模样让人瞬间肃然起敬。他,就是台州市玉环市统计局副局长陈君岳。每一个数据,每一张报表,每一篇分析,都凝聚着每一代统计人的勤奋与自豪,却又似乎远远不足以表达眼前这位老统计人的深深统计情。

坚定初心 统计追求孜孜不倦

回到1983年,刚刚高中毕业才17岁的他,应届考入浙江省金华供销学校(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计划统计专业的一名新生,对于那个年代的“愣头青”来说,选择统计专业,显得有点突兀,相比财务会计等专业,统计在当时并不知名,也不那么吃香,甚至不知道统计是干什么。可是在他心里,统计学是非常值得探索的一门专业,抱着对统计的憧憬与热爱,他选择了计划统计专业。两年中专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当时的玉环县玉城供销社工作。那时恰逢玉环县供销社与台州地区特畜产公司筹建玉环县东海橡胶厂(后改名为台州橡胶厂),他从筹建投产到正式生产,先后担任了企业的生产科副科长、质检科科长等职务,并兼厂团总支书记。对于企业工业统计这一职责,他从头到尾一直兼任。由于工作出色,他多次获得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和全县的“统计工作先进者”荣誉称号。凭借对统计理论和知识的追求,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参加了浙江省自学考试,三年之后,他以全省首批毕业生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统计学专业毕业。

刻苦专心 统计普查屡获佳绩

有了这个统计学专业的“招牌”,1990年,他正式调入玉环县统计局,担任农业统计工作。他把自己当成一名统计的新兵,刻苦钻研统计方法制度,不断锻炼自身统计业务能力,练就一身统计真本事。1996年,正值开展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他当时担任玉环县农业普查办公室业务副主任,由于是全国性的第一次大型农业普查工作,面对新情况和诸多困难,他凭借积累了多年的超强统计专业能力,“临危不惧”选调人员、组建机构、落实经费、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及时组织建立了覆盖全县的普查机构,组建了一支近2000人的农业普查队伍,顺利完成了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当时九十年代,统计的网络与科技并没有像现在这样便捷和科学,当时算盘就是最厉害的统计“武器”。因此想得到准确的、及时的统计数据,就得加班加点,不断重复核实,通宵统计都是常态。据那些当年和他共事的老同事总是开玩笑说起,那些年他不在单位,就肯定在去单位的路上。由于第一次农业普查工作成绩突出,他的出色业务能力让他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极具分量的“国家级先进个人”荣誉,他所在的县农业普查办公室也获得了“国家级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大家热情地称赞他为普查专家。从此之后,凡是开展各种普查工作,领导都点名要他担县级常务副主任。一发而不可收,每次普查皆获得了不菲的成绩: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3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2006年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他本人也先后收获了3次国家级先进个人和1次省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即将开始的2020年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被领导指名担任市人普办主任。

满腔热心 统计发展甘为人梯

在他工作多年的统计部门,很多人知道他是“普查专家”, 更赞誉他是一名“统计专家”他参加工作后,先后从事过商业统计、工业统计、农村农业统计、人口统计、综合统计、核算统计、设管统计等业务,把统计实践与统计理论相结合他早在1995年就考取统计师的中级职称,2004年通过考评结合,成为浙江省首批高级统计师。他勤走基层、下企业,了解民情民意,时刻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命脉,及时抓住其中的热点、难点,融合统计数据撰写成统计分析与课题报告。《玉环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思考》和《玉环海洋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获浙江省统计系统优秀论文三等奖,《提高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质量的初步探讨》入选在省人普办编印的《浙江省人口普查优秀论文选》。10多篇文章被刊登在《浙江统计》、《浙江民营经济年鉴》、《台州日报》上。获台州市统计系统优秀论文一等奖2次和二等奖3次,多篇统计分析被玉环政府领导参阅,并获得全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2次。

这些年来,他也喜欢对统计局新人进行业务辅导,该局很多同志都受到过他的悉心帮助。令新一批统计人醍醐灌顶,予千篇一律、枯燥烦闷的统计业务工作带来无数“惊喜”。比如2018年刚考进市统计局的小张,他刚考到单位对什么是统计,统计论文怎么写都不是很清楚。但在陈君岳同志的精心指导下,他对写作方向、结构布局、材料使用等方面可以全面把握。小张撰写的《浅谈大数据时代下统计思维的变化》获台州统计系统2018年度优秀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论文评审三等奖。另一篇《玉环市民营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获2019年玉环市委宣传部和玉环市社科联组织的理论征文比赛一等奖。

统计生涯匆匆而过,一晃已过三十多年。2017年他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颁发的“从事统计工作三十年以上”特别证书,这就是对他多年坚持的最好回报。

有人说统计事业是清贫的,统计人生是寂寞的,把统计事业当作毕生追求的他们拿不到丰厚的待遇,听不到雷动的掌声,捧不到簇拥的鲜花,伴随他们的只有调查一件件,报表一张张,数字一行行。可是他却做到了一辈子只做统计这一件事,用初心洗尽岁月浮华。记得去年有位年轻的同志在和他一起就餐时开玩笑地问,“陈老师,这个单位到底有什么魅力啊,能让你坚持干统计三十三年,我们90后可能三年就想换一个工作”。他笑着说道,“《华严经》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啊,因为初心,因为热爱,因为坚持,这种执着追求的统计情,平淡而真诚,简单而伟大。

 

玉环市局 董珊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