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吴一挺:做一个有追求的统计人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0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十六字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深刻内涵,是大陈岛垦荒队员们留给后人享之不尽的精神食粮。身为一名台州统计人,更要以垦荒精神立心,为统计事业的进步,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统计人要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严峻的统计环境下守住初心。

垦荒队员教给我们的是无论身处多么严峻的环境,都要保持昂扬积极乐观的精神,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统计人的信念就是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一要深刻理解统计事业的重要性。每一名统计人都应深知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业,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才能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要坚守统计生命线。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就是严把数据质量关。数据真实是统计事业的核心,是整个统计工作的要义所在。没有了数据真实,政府将失去公信力,统计工作将失去生命力。这就要求统计人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调查制度,严格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和行为准则,坚决抵制和排除对统计数据的一切干扰。

二、统计人要有强健的毅力,才能在平凡的统计工作中无私奉献。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大陈岛!”“让青春在祖国东海海面上发出强烈的光和热!”“报效祖国,青春无悔!”这不是一句句豪言壮语,而是大陈垦荒队员当初最平凡的表达。正是有了他们20多年如一日地工作和生活,才有了现在的美丽大陈。统计工作的特点,就是琐碎而平凡。统计人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个个乏味而枯燥的数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时需要统计人拥有强健的毅力,才能甘于平凡、默默付出,才能发现统计数字是鲜活的生命,才能发现数字描述着的社会经济现象,揭示着的历史演变规律,勾勒着的时代发展脉络。通过这些生动形象的统计数据,可以让人们认知大千世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正是由于统计内容如此丰富多彩,统计体系如此博大精深,它才深深地吸引着全国成千上万统计人为之拼搏,为之奋斗。我们的身边,我们的周围,都能看到统计工作者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

三、统计人要有革新的勇气,才能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永立潮头。

垦荒队员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一边开垦荒地种庄稼,一边利用满山青草发展畜牧业,一边向大海要宝发展渔业生产,终于使岛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使满目疮痍的大陈岛显露出勃勃生机。这种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开拓创新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当前,市场经济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据的生产方式不断革新,数据的拥有者和发布者层出不穷,社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都意味着我们的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因此我们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创新驱动,与时代接轨,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自觉地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和布局,加快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才能使统计改革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永立潮头。

临海市局 吴一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