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因势利导”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27 10:5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发出的《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的精神温岭市统计“因势利导”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工作,确保统计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因势而谋,制定普法宣传方案,满足多元需求。温岭市为确保统计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制定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需求的普法宣传工作方案,为政府党员领导干部、属职能部门公务人员、企业事业单位统计工作人员、社会公众等量身定做个性化法律服务清单。通过开展多元化、多形式法治宣传教育,激励引导每一个受众群体从“让我学习”到“我要学习”,提升全社会对依法统计的重视程度,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

  二应势而动,加强宣传骨干培养,夯实中坚力量。温岭市局不断优化重组统计法治宣传队伍,构建普法人才“蓄水池”。一是组建宣讲团队,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培训考核选拔年轻优秀团员青年和党员干部,作为统计“以案释法”宣传员,为不同的受众群体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以此推动机关干部法律素养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二是成立文艺创作队,充分利用镇街、社区文艺资源,发挥基层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调动广大统计工作者、调查员、普查员、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撰写文艺脚本,编排文艺节目,通过群众喜爱的小品、歌曲、快板、相声、舞蹈等,向广大社会公众传播统计法律知识。

  三顺势而为,构建媒体普法矩阵,丰富宣传内涵。温岭市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建设法宣微博、温岭统计”微信公众号、温岭市政府网部门动态、“法治温岭”手机APP等新媒体矩阵,全面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精选普法志愿者宣传骨干,通过编写贴近日常生活的“网言法语”、统计小常识、统计法律知识问答和执法真实案例,让社会公众“零距离”感受统计法律法规学习、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

趁势而行,深化“法律十进”,营造浓厚氛围。温岭市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团队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公交、进街区、进公园、进商场等,结合当前法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统计工作实际开展有奖答题、文艺巡演、“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户外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口号、发放宣传品等“接地气”的法治文化活动,让社会公众充分知晓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和法律底线,营造浓厚的依法统计社会氛围。

温岭市局 陈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