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仙居县“刀刃向内”抓好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27 10:5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准的统计数据支撑,仙居县统计局不断从自身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刀刃向内”的方式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一、抓牢责任担当局党组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以强力的使命感责任感精心组织谋划,工作上将其列入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在人、财、物方面优先保障,确保调查监测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每项工作分管领导都亲自组织落实,抓实各项基础工作

二、抓细统计职能总结记账情况,将工作细化,实施精准统计,着眼数据服务、统计监测和科学分析,加强对农户收支增长情况分析,特别是对经常出现记账问题及对记账有情绪的调查户,有针对性的解决“个性问题”。同时,有重点的加强对奇高户和奇低户的“跟踪”监测,掌握其动态,多维度体系全面完整反映扶贫全貌,助力找准脱贫增收的突破点,助推脱贫进程。

三、抓实数据质量。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使辅助调查员掌握访户的要求与技巧,提高记账质量、账本审核等业务能力同时,加强辅调员之间的业务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从而不断提高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质量二是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坚持以“实地走访”促低收入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着力进行调查点实地督查,尤其是对文化程度低、记账质量不高、家庭情况较复杂的样本户,要增加访户次数,有重点的进行辅导帮助,从源头上保障数据质量,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的收支情况。

四、抓好自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台账、流程、制度和基础等方面着手,抓好整改提升。围绕“换角色、找差距、拓思路、提建议”的目的,先开展辅助调查员交叉检查,通过交换检查日记账本、台账等基础性工作方式,找出他人在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再交由本人,针对发现的问题,完善补充后,最后再由局专业人员审核,通过两轮检查,确保低收入农户各项收入不错登、不漏登、不多登,扎实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数据质量。

仙居县局 徐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