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路桥区“三头并进”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统计水平

发布时间: 2020-11-27 10:5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更加真实地反映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状况,路桥区统计局通过全面分析、突出重点、深入基层三方面举措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统计水平。

全面分析,摸清数字经济产业总体情况。一是自我分析,摸清数字经济家底。以四经普数据为分析基础,运用数字经济产业统计方法,掌握各个产业的数字经济总量、增长变化等关键性指标,厘清数字经济产业结构,归纳总结整体发展特性。二是对比分析,摸清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以各县市区数据为分析基础,通过历年数据总量、增长速度、排位变化等分析对比,查找自身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并紧密结合党政考核目标任务,实时掌握发展差距,加强数字经济动态监测。

突出重点,聚焦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一是精准排查,聚焦行业代码认定。根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分类目录》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对一套表在库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重点对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明显不相符的企业进行重新核查,避免因行业代码的错误认定导致数字经济产业的误统。二是密切监测,聚焦信息更新维护,重点关注从事多个业务活动企业的经营变化,并加强名录管理,防止出现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主营业务活动而依旧未被认定,或者主营业务活动已变更为非数字经济产业而依旧被认定的现象。

深入基层,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基础。一是组织培训,补齐数字经济产业统计短板。在对基层的各类统计业务指导工作中,不断增加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培训内容,使基层统计人员更加深入了解数字经济内涵和产业统计方法,并不断提高其重视度。二是实地调研,掌握企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况。充分利用部门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筛选一批对全区数据经济产业数据影响较大的企业进行有计划地走访调研,及时掌握最新生产经营情况,提高对整体数据变化的前瞻性。三是部门联动,完善数字经济产业统计方法。在对相关部门就统计方法合理性方面提出的疑问给于充分解答,并对其提出的合理意见及时向上级反馈,力求不断提高数字经济产业统计的科学性。

路桥区局 梁海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