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率先谋划部署统计调查项目自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27 10:5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有关精简优化统计调查项目减轻基层填报负担系列文件的精神,台州市统计局率先谋划部署依法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项目的申报和审批程序,协同部门、县(市、区)提前开展统计调查项目自查。

提高认识,提前部署。统计调查项目作为统计的源头,其设计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统计业务工作能否高效、有序地开展。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大背景下,国家统计法律法规、落实基层减负工作以及迎接统计督察工作等各方面都需要我们加强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因此要高度重视统计调查项目的设计和管理,要根据真实情况指标,提高调查项目设计和方法的科学性、可行性、规范性,通过提前开展自我检查,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同频共振,形成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中的问题,部门间、市县间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切实提升依法规范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的水平,全面实现统计调查项目管理规范科学、统计调查项目实施依法合法。台州市局要求部门、县(市、区)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彻底的自我清查,并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优化存量、严控增量”的要求,结合当前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与时俱进设置统计指标,确保统计调查项目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

明确责任,强化质量。统计调查项目一旦批准实施后,相关调查单位就要承担起数据质量的管控责任。从技术上防范数据质量问题,从机制构建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经得起各类统计执法检查。同时,强化统计调查项目质量管控,确保项目数据依法填报、依法公布、科学使用相关调查单位要严格按照已审批通过的统计调查项目实施调查,不得随意变更调查名称、调查对象、调查频率、调查方法。

台州市局 丁倩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