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统计局在全省社科文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0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全省社会科技统计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台州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陈章利代表台州作科技统计典型发言。2020年台州市局科技统计紧扣数据质量核心,围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主线,开拓创新,突出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服务基层,强化督查核查,圆满完成省局和市局各项工作任务。

(一)扩大效果,围绕“业务培训”求成效。一是局专业人员积极主动学习研发统计相关知识,在认真领会方法制度的基础上,精心准备培训内容,突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培训穿插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利用下基层调研开展点对点进行指导。充分借助网络工作群,及时传达我局最新要求,对存在的个性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和答疑,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分批多层次、全覆盖式业务培训,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正确掌握口径,帮助企业规范统计、正确报数。

(二)上下联动,围绕“报表审核”出实招。一是按照研发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规范基层的各项工作流程,强化对统计报表的数据把控。二是合理拓展审核范围,关注数据波动实情,从增速和变动量入手,紧盯重点及易错指标,结合模板审核、人工审核和库外审核多种方式开展审核,着重审核研发经费与工业统计中相关指标的匹配情况,确保填报数据准确不疏漏。三是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对基层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整理并进行归纳,及时发现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及时在联网直报平台统计业务处理系统添加审核模板,减少类似问题的发生。为提升研发统计数据质量打好基础。

(三)多措并举,围绕“数据真实”做文章。一是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要求各县(市、区)在年报期间对本地有研发活动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摸,做好与部门资料的比对工作,督促企业及时修正各类审核差错。及时把省局研发数据质量核查通报发给各县(市、区),督促各县(市、区)针对省局核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地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强化常规统计核查,对于异常波动、数据不匹配等数据查询全覆盖,做到核实到企业、核实到项目,要求通过传资料、写说明等方式佐证数据质量,对不符合制度要求的数据提前做好修正。同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各县(市、区)每月研究开发费数据异常且增速过高的工业企业进行实地核查,要求见台账见问题。三是开展研发活动统计基础建设情况检查。重拳出击抓检查,配合市局积极做好企业研发数据的检查工作。把统计检查作为当前统计工作一项重点任务来抓,持续开展专业联动检查、三级联动检查、以市带县检查,深入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不断提升执法检查的频率和覆盖面。

(四)高位推动,围绕“服务基层”下功夫。一是开展疫情对企业2020年研发活动影响调研。通过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以及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以及研发活动预期情况,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企业2020年研发活动的影响,及时跟踪分析企业研发活动的实际状况,更好地开展研发统计监测预警工作。二是开展上门服务。主动与科技、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对30多家企业围绕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状况开展实地上门服务,摸清摸透企业的具体情况,对于具体问题和具体需求,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予以协调解决。三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我们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与17家企业建立研发统计工作联系制度,市局每年将在中走访一半以上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统计工作实际和业务知识需求,规范企业统计工作,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切实夯实数据质量。

台州市局 应永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