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黄银: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0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让人伤心的美丽故事。阿米尔和哈桑,同父异母的兄弟,喝同一乳汁长大的两个孩子,却有着如此不同的对人态度与命运:一个是忠诚善良的“哈桑”仆人,一个是自私懦弱“阿米尔”少爷;一个为了主人真诚相待、死而后已,一个为了得到父爱不断的欺骗。两个人曾经有过那么美好的友谊,但是,不同阶级的两个人是根本不可能真正成为朋友的。毫无疑问哈桑却终其一生在做这份友谊的殉道者,是一个悲剧,善良的他却得不到命运之神的一丝眷顾,也许是他已被奴性的思想在作怪,这是何等的不公!他的身世和种族,注定他只能成为阿米尔人生中的,抑或阿富汗乱世中的一把打散的黑灰。他注定是那个为他人追风筝的人,随着风筝落地永远地飘逝了,仅留下那句刻骨铭心的话语“为你,千千万万遍!”。

本书是以风筝贯穿全文,斗风筝比赛是阿富汗古老的冬日风俗,而这也是作者唯一与父亲相连的纽带,在作者心中,好想只有赢得了比赛,才能赢得父亲的表扬与赞赏。在我的心中哈桑和阿米尔的果敢正直的父亲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一个12岁的兔唇小孩,却有着为兄弟付出牺牲的巨大勇气,真诚,纯洁。他身上那不可思议的承受力怎能让人惊叹佩服?。

而本人对于阿米尔在内心充满了鄙视,他太懦弱,太不勇敢,太不懂得抓住机会,太不懂得如何去珍惜……其实我好像自己真的能回到书中,当着阿米尔的面问一句:“哈桑,一个卑微的、兔型嘴却有着无比纯洁真挚的情意的哈扎拉人,在你遇到危险时,不顾一切站出来保护你,对对方说,如果你敢动一动,弹弓会改掉你的花名,不再叫你‘吃耳朵的阿塞夫’,而是叫你‘独眼龙阿塞夫’;当他为你追那只你赢得为比赛的蓝风筝时,高喊:为你千千万万遍,一切都是为了你!而你却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默默地躲起来,只因为自己害怕被殴打,被牵连;而你最终因为心理上的逃避和避免内心的谴责,;对父亲说了谎话逼走了哈桑;你情何以堪?”

正如书中所说“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回首前尘,我意识到在过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终在窥视着那荒芜的小径。” 是的你后悔了,你想到了补偿你自己所做的一切:找到哈桑的孩子,将他抚养长大,你在向他重复哈桑为你而做的一切,你在兑现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可是我想问:“你何必当初?”在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欺骗真正对你好的人,要勇敢的站出来和你的朋友一起面对!不要做让我们将来会后悔的事,特别是对自己的朋友与亲人!

书中阿富汗的战乱,让我明白了和平的幸福,让我明白了战乱给我们带来的仅仅是伤痛与无助!

与其说,小说是在追风筝,不如说作者是在追回忆,追哈桑,追忏悔,追那与哈桑一起度过的幸福快乐的童年!

台州市局 黄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