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黄 露:不忘初心前行,践行统计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3-10 11:01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打开抽屉,一张统计工作证唤起了我的记忆。身为统计人半年了。听说统计人皆有统计情怀,以梦为桨、用爱做帆,在数字的海洋里怀抱初心,劈破斩浪。

我和统计初遇记...

初入社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年头,怀揣着不安和兴奋的心情、抱着求真求实的求学心态,我来到了统计局工作。在此之前,对“统计”的概念仅停留在“汇总”阶段,即简单的加减乘除,平淡中夹杂着枯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接触统计工作的半年时间,最初的看法被一点一点地颠覆。

最初接触统计工作的我犹如“十万个为什么”的提问者。为什么各专业要打这么多电话给企业了解报表情况?为什么要写这么多统计分析材料?为什么要弄清指标上升下降的原因情况并调研企业情况? 好奇心促使我继续研究统计,挖掘统计内部的真理,于是就开启了一条“探索统计”路。

古人说:“不明于计数,而欲举大事,犹无无舟楫而经于水,险也”。这句话大致是,想要成大事者,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运筹帷幄。各专业致电企业,方便在第一时间内了解企业上报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确保数据按时上报。统计分析则是统计工作的另一种体现方式,充分利用统计分析能知晓现阶段社会各行业发展情况,供决策层了解更全面的指标分析,以做出准确有效的判断、对策。厘清各指标上下波动原因是统计人的必修课,怀着对数据实事求是的初心,从数据源头开始下功夫。

统计是认识社会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统计能带领我认识大千世界,洞察是非曲直。我正享受着,也在成长着。

我身边的统计人...

统计人的世界不仅仅是数字,还有团结、善良和正能量。我在身边统计人的身上学到了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酸酸”的统计人。外界对统计工作的不解与质疑,对统计人员的误解与不配合,大大加大了统计工作者调查的难度。经普时期的统计人,面对社会上的流言蜚语与质疑、外界的不公正评论,都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甜甜”的统计人。身边有数名统计前辈,她们有的在岗位坚持几十年,干得出业绩、做得出奉献。有的刚接触统计工作,那份对统计事业的坚守和热爱,带动我们整个统计大家庭积极向上,使得统计事业日新月异。大家都在统计工作中经受考验、成长、提高。每每看到各专业所提供的丰富、美观、有实在内容的统计产品,心中满是幸福,也见证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和进步。

“苦苦”的统计人。统计工作并非简单的加减乘除,统计工作知识面广,专业性强。需要不断实操、不断学习去提升自我。工作日、双休日加班,是一些统计工作者、分管领导的常态,为了数据真实可靠,不出假数,同事们把吃苦耐劳的执着精神诠释的淋漓尽致。

“辣辣”的统计人。踏入统计门的时间虽短,但我深刻感受到局办内统计人的勤奋务实、诚信求真的工作作风。领导谆谆教诲,周围同志的勤勉认真、团结和睦,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什么是团结合作、做事相依。而我也想借团队的力量改正自身的不足,努力成为做事靠谱、知识全面的统计辣妹子。

我身边的统计台州事...

“统计”是一面全方位镜,能够从多角度、客观、真实地反映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的生活水平以肉眼可见的发展速度大大提升。我从统计人提供的一串串的数字中再次感受到了统计的深沉魅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台州的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经济活力日益激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台州经济社会千方百计自主创新、改善管理、提升品牌、保持市场,推动经济发展。未来,台州经济将在好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台州华强文化产业基地先后投资建设了“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四个主题乐园,刺激了消费,将助力未来台州经济的发展。杭绍台铁路的开工、台州轻轨的建设、高速路网的多方位开通,使台州的交通更加便利。台州住房、养老政策的改变,保障台州人民安宁。新建多所学校的规划,满足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如未来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台州市现代职业教育创业园区,融入校企合作,促进台州经济和社会快速、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普通的统计工作人员,我深知统计工作对待数据的严谨态度,对待统计实事求是的精神。望自己继续保持求真求实的求学初心,知晓统计,理解统计,总结并运用统计理论、统计方法,在学习中感受统计的魅力,做不负统计使命的统计人!

集聚区经科局统计办    黄 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