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查经纬

台州市三步法夯实人普试点培训内容

发布时间: 2020-06-10 09:29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统计局 作者: 市人普办      浏览次数:

试点培训内容讲解是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的先期保障,是打牢普查数据质量,提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业务素质的关键环节,是关乎试点成败的重要举措。市人普办从筹划、试讲、点评三个步骤,逐步夯实试点培训内容,提高授课质量。

一是早筹划,组建试点培训师资队伍。市人普办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挑选出各专业普查经验丰富,能力素质较强的业务人员组成试点培训内容讲解师资队伍。区分实施方案讲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培训、普查区域绘图、普查摸底、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数据采集及处理等六方面内容,逐一落实讲解培训任务。

二是试讲解,共同促进提高。各培训主讲人经过充分准备,利用周例会、月综合会及专题培训讲解等时机,以市人普办所有成员为授课对象,进行试讲试听。讲解过程中,主讲人充分设想实地普查时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听课人充分讨论,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促进提高。

三是互点评,及时发现问题不足。试讲结束后,每名听课人员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难问题,由试讲人回答,同时交流试听感受,给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人普办领导讲评试听效果,指出需要改进的方面,提出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的要求,切实将培训内容讲透彻,说明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