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方诗雅:归 人

发布时间: 2020-06-05 19:21     信息来源: 台州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我愿是归人,踏上我念念不忘的归途。

                               ——题记

手机铃声忽然响起,是奶奶,接通电话,“囡囡,收到我给你寄的桂花茶了吗?知道你爱喝,之前便弄好给你寄过去了。”“好,我收到了……”

挂了电话,我看了看眼前从家里不久前寄来的桂花茶,奶奶向来知道我最爱在这样凉意袭人的时节里泡些桂花茶捧在手里喝的。

我舀了几勺融合着糖的桂花,在温热的茶水里慢慢搅拌几下,等糖在水里化开,桂花的香气便也丝丝缕缕交织在茶的热气中袅袅娜娜地从杯口蜿蜒而上。

茶还有些烫,我便把杯子捧在手里,茶的温度透过杯子传到我的手上,温暖的气息很快驱散了仿佛要侵透手指的冰凉。

窗外阴雨连绵,思绪不由跟着雨丝渐渐飘远。远方,是家乡。

奶奶家在老式的弄堂里,弄堂里都是老房子;对面是一条长街,长街是青石板铺就的街道;长街旁的河仿佛是它的恋人,它们相互依偎多年,虽然那河从未真正亲眼见过长街。

从前,下雨的时候,长街旁的河面静悄悄上涨,小时候的我,在心里默默地猜,它是不是想要摆脱禁锢来看一看长街的青石板街道究竟是如何模样。

我喜欢在雨天撑着伞一个人去长街,从这一头慢慢悠悠走到另一头,就像是从时光的这端,走到另一端。

雨天的时候,长街的行人不多,平日里所有的热闹都在雨水中洗尽。雨滴落在青石板上,溅起一点水花。空气沉静,原本浮在空中的尘土安分地落回地面。烟雨朦胧了远方青黛色的山,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

雨天的屋瓦,浮漾微湿的流光,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暗,雨滴汇成一串水珠自屋檐滴落,谱写着独属于长街的曲调。

雨声潺潺,像是住在溪边。

还记得,那时候看到长街上的一户人家,那户人家的大门是铜制的,门上面有衔着铁环的虎头,说不出的庄严肃穆。我疑惑地撑着伞靠近,犹豫了很久,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好奇心,扣响铁环。铁环敲在门上,发出沉闷的声响,就像一只沉睡已久的野兽被人打扰了美梦不满的呜咽,我慌忙跑开,顾不及踩到水坑飞溅起来的雨水弄湿了裤脚。

出了长街,对面有一家桂花糖炒栗子的店面,在我很小的时候,那家店就开在那里了。每逢国庆佳节,那家店便格外热闹。

空气里缠绕进了桂花的甜味儿,同时也揉进了栗子的香气,轻易地就勾起了人的食欲。

在这样的日子里,奶奶会将桂花和糖和在一起,腌制一些日子,备着泡桂花茶。桂花茶味道清甜,我嘴馋的时候会喝上好几碗。

等到晚风掀起夜的一角,也点亮了长街的灯笼,灯笼便一盏一盏亮起,甚是好看。暗红色的光映亮了街旁的河面,晚风轻抚过,漾开一圈圈涟漪,宛如盛开的红色的花。

如果是平常,夜里的长街如同进入了自己的梦乡,只有温柔的一方月色和徐徐的晚风路过,它们也都是静悄悄地,生怕惊扰了早已入眠的长街。

如果是佳节,长街的夜晚便不会如此安静。烟花在如墨的夜空中绽开,一时间,夺尽了夜里所有的光泽,烟火气在空气中逐渐升腾,街上人声喧嚷,夜空中的星星眨眨眼,好奇地看向人间,仿佛也在艳羡着人间的烟火气息。小时候的我最爱在元宵节跟着自己的兔子花灯乱跑,一边抬头看长街上挂在灯笼下的灯谜,看不懂也要凑热闹般地瞎猜。

抿了一口手里捧着的茶,恰好的温度,桂花茶还是原来清甜的味道,如今细细尝来,更是勾起了在心头百转千回的情绪,称之为思念的情绪。用这杯茶将思念尽盛,又融进茶里全数饮下,想家了,想回家。

倘若思念能够抓住风,倘若风愿意,那便同它一起回到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即便只是回去说一句,别来无恙,足矣。

远方的那个家,雨声潺潺里的长街,空气里氤氲桂花香的长街,夜里的安静的亦或是人烟阜盛的长街,我都深深想念。

它的千姿百态,都是我深爱的样子。

此刻,我多想化为一个归人,踏上归途,去看看我念念不忘的地方此时的模样。

路桥区局  方诗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