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局发挥统计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7-03 17:0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更好的为党委、政府扶贫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依据,温岭市局不断拓展统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统计力量”。

一是建立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局对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的部署和要求,从制度上健全完善“日记账”工作机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温岭市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制度》、《辅助调查员工作职责》、《调研访户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日记账本和台账的规范登记、调研访户、培训、数据审核评估等进行详尽梳理,要求各相关镇(街道)、样本村调查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形成按规调查的良好作风,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二是强化培训,确保数据质量。自今年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工作开展以来,温岭市局每个季度都开展对镇(街道)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明确调查工作流程,详细讲解日记账本、调查表和调查台账的填表要求,通过经常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调查质量。除了集中培训外,通过现场指导、个别教学等方式,充分发挥微信、QQ、电话等快捷、便利的通讯手段打造“微课堂”模式开展业务培训,在减少工作难度的基础上,使每位调查员都能准确、熟练掌握调查方法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走访,夯实基层基础。为摸清低收入农户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调研资料,温岭市局积极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建立健全户访制度,通过深入镇(街道)统计中心,进村入户,了解源头资料和情况。通过经常性入户检查,增进与调查户之间的感情,与调查户面对面、心连心,消除调查户的隐私顾虑和不想记、怕麻烦的情绪,提高调查户工作的配合度。同时建立详细的走访台账,记录调查户存在问题、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信息,收集调查户的各类脱贫需求,掌握帮扶的第一手资料,做到数出有据。

四是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对接市农水局、民政局、残联、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与协作,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相关领域出台的政策和要求,特别是针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措施,为推动精准扶贫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加强对上沟通对接,及时掌握低收入调查工作最新动态,确保全市低收入监测数据经得起省市检查验收。

温岭市局    陈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