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临海市局“四严四服务”做好乡村统计直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03 17:06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切实提高乡村表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反映乡村人口、农业、经济发展等基本情况,临海市局积极运用“四严四服务”的办法,为乡村卡统计直报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严把指标学习,做好统计基础服务。针对乡、村表中指标多、范围广、难度大等实际情况,临海市局多渠道开展基层统计员业务培训,详细讲解指标概念、口径及取数渠道和直报平台等相关业务。同时,通过钉钉云端进行实操直报系统登录、填报等平台演示,并运用钉钉、QQ及时更新解答最新指标问答和最新工作要求,保证统计人员及时掌握指标口径和搜集方法,确保统计人员做到报表逻辑关系明晰,指标理解透彻,减少报表上报的差错率。

二是严把实地走访,做好业务提升服务。针对部分镇(街道)统计中心人员变动勤、年龄大导致业务不精、指标理解不透等问题,临海市局深入基层开展戴口罩“眼对眼”式的业务培训。培训中对易错指标做出详细讲解,重点分析变更的指标填报口径,重点讲解具体指标填报要求,重点演示直报平台填报过程,强化基层统计员基础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通过面对面理清问题,手把手教学,力促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再提升。

三是严把沟通联动,做好数据衔接服务。由于乡卡报表指标涉及公安、农业、民政、教育、财政等十多个部门,临海市局积极部署,强化部门联动,多次由分管领导带队,赴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一方面主动与相关部门科室进行沟通协调,及时搜集乡、村卡中部门部分的数据;另一方面与镇(街道)及时对接沟通,明确报表的重要性,详细说明报表上报要求、数据收集整理的标准,要求各对口人员认真梳理,严格把握数据质量,力促基层政府协同各部门密切配合,发挥合力,确保数据衔接渠道通畅,做好数据衔接服务。

四是严把数据审核,做好数据质量服务。临海市局始终将数据质量放在首位,通过平台审核和手动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把握相关指标是否关联、逻辑关系是否理顺、增减幅度是否合理等。并加大审核力度,针对每一个异常数据,进行重点核实,及时进行修改和掌握原因,确保数据不录错、不报错。 对于数据增减幅度大的要在平台上做出详细说明,并进行电话反馈查询,做到数出有因、心里有数。同时,及时刷新关注变动较大、出现极值的指标,反复核实查询,力保乡、村报表统计直报数据质量提档升级。

临海市局    钱红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