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局“四步法”加强疫情下外贸形势分析研判

发布时间: 2020-07-06 08:52          浏览次数:


台州制造外贸依存度高,在境外疫情不断蔓延的当下,台州市局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贸形势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研判,聚焦疫情对外贸企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望”——多维分析“透视”结构特点。台州有出口的规上工业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超2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因此,市局以一套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为依据,对全市有出口企业的企业数、行业分布、产业归属和占比等情况进行归纳、统计和分析,整理出具体数据和比例,形成分析研判材料。在掌握企业数量与出口占比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出全市排名前五十的外贸企业名单,对其进行重点关注并开展预警监测。

“闻”——正反测评“扫描”运行情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涉及景气状况判断、生产能力利用情况、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企业订单、用工及投资情况、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七个方面内容。该调查设立正反两面指标,从面和点两个方面对受调研企业开展数据测算。市局将有出口交货值的企业进行单独汇总,从对出口企业的景气指标入手进行分析,以此反映出口企业受国外疫情加重的影响情况。

“问”——立体访谈“探清”问题症结。面对当前台州外贸企业可能遭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市局针对《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研中反映的问题,删选出重点外贸企业,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快速调研。市局从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投放等外贸政策工具实施上,从海关通关、检验检疫、港口收费、外汇便利化等环节上,从企业用工、市场订单相关情况以及生产经营面临的风险问题等多个角度,调研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分析报告。

“切”——纵横比较“把脉”业绩表现。进一步了解全省及各地市的外贸历史有助于对当前外贸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因此,台州市局积极整理了全省及11个地市的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等几个重要指标的绝对额和增速情况,对出口交货值占工业销售产值比重指标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并追溯到近十年的数据,进行纵向比较,为外贸形势研判提供数据基础和依据。

   市局 方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