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多措并举确保民意调查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8-13 15:2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确保民意调查数据质量,台州市统计局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多措并举推进民意调查数据审核工作。

一、合理安排督导人员,查找现场问题数据。台州民意调查自2019年启用AI智能筛选新平台以来,调查访问速度明显提升,督导现场审核的工作量也迅速增加。为此,市局增加了一倍的人力提高现场督导力度,要求督导老师在发现访员不符合规范的行为后,第一时间通知访员,纠正其错误行为并追踪后续访问行为,力求每日抽查样本量达到50%及以上。

二、充分利用Excel功能,全面复查各项数据。除加强现场督导外,在数据导出汇总后,用Excel数据筛选功能对各项调查数据逐一进行复查,尤其是涉及开放题、“其他项”等较难发现问题,通过Excel筛选与人工判断相结合的方式,更为准确地发现问题,如“其他项”填写不规范、归类错误、与选项存在矛盾等。这一步相当于对数据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提高数据准确性。

三、分析通话录音和时长,审核数据作假情况。通过对通话录音、通话时长的综合分析,核实调查员是否弄虚作假,是否按照要求进行访问,对模糊不清的选项,进一步开展电话回访,核实每个选项,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访问员本人,后期跟踪,避免其再犯同样错误。 

市局  范晓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