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临海市“清单式整改”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8-13 15:2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临海市以省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查摆数据失真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把防范和遏制统计弄虚作假、提高数据质量作为重大任务,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一是提高站位,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国家统计局关于严格依法统计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全省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等各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决心,强化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忠诚履职、服务全局的政治高度认识和完成好各项统计工作。同时,将统计法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列入领导干部更新知识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统计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和监督,推动形成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整改,控好源头数据质量。临海市结合省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首先是开展数据质量大核查行动,对临海市1-5月统计数据开展全面核查,采取企业自查与统计机构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按照专业报表制度的具体要求,核实核准重要指标数据。其次是按要求配足配强镇(街道)统计中心人员,做到统计人员专职化,保证统计工作职能到位。再次是开展大规模、分层次统计培训工作,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最后是建立和完善数据质量管控规则,制定各专业管控流程,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管控,同时,打通税务、供电、商务、市场监督等部门的行政记录数据壁垒,整合成大数据,对统计数据开展高质量地评估。

三是从严管理,完善防惩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不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执法监督机构要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按规定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同时,要引以为戒、从严管理,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集中力量开展本区域内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建立完善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为争先创优、夺取“两战赢”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临海市局 郭思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