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四抓四促”提升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8-13 15:3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尤其是批零住餐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为准确了解疫情期间限下贸易经营状况,为各级政府制定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台州市统计局通过“四抓四促”提升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质量。

一是抓企业调研促基础工作。下沉一线,走进基层报表单位。通过对企业实地调研,及时掌握目前企业经营状况,直接了解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与相关县(市、区)及时沟通协调。在着重核查数据准确性和一致性的同时,对企业统计人员配备、统计基础台账等资料建立、统计法律法规遵守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数据核查促进数据质量和报表上报时效,增强调查对象对限下贸易报表的重视程度,夯实了基础工作。

二是抓沟通交流促样本管理。针对限下贸易抽样调查样本量多,受疫情影响部分停产停业,导致报表上报率下降等问题,重新对样本进行核实。通过多种联系方式,如QQ、微信、电话等,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复工情况,确保有效样本的报表上报率。在数据集中报送时间,统计人员通过远程、上门指导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报送质量和报送时效。

三是抓学习培训促业务水平。针对今年疫情期间限下单位倒闭替换情况频繁,对新接手人员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学习来提高业务水平。首先是加强方案制度的学习,对报表结构、指标、上报时限等详细掌握;其次通过数据质量核查等实践工作,进一步明确指标的取数方法,提高数据核查能力;再次加强对联网直报操作步骤的学习,熟练掌握联网直报流程为企业及时提供远程或现场技术指导。

四是抓数据分析促统计服务。针对定期报表和临时性调查问卷数据,及时开展分析研究,强化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判。对限下贸易抽样调查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加强对限下贸易领域发展态势、重点、难点问题的关注,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不断优化统计服务水平,发挥好决策参谋助手的作用。

市局 柯晓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