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莫军耀:党旗,飘扬在关爱的高处——记市统计局党员关爱培养“五有”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8-18 14:2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让党旗高高飘扬,是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的精神图腾。台州市统计局通过实施党员关爱培养“五有”工程,强化党员“争先锋、作表率”的认知高度、能力维度和内驱力度,让“精神图腾”落地生根,使党建引领润物无声。

一、党员精神有“钙”

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以三个“坚持”带动全面补“钙”,使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化。做到各类学习定时定次、线上线下相互补益,内容兼顾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统计业务和统计法治,引领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思想上、党性上、业务上全面地强起来。坚持切磋交流常态化。坚持开展“人人讲一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处室同志轮流讲,营造了共同成长的氛围。每年开展三期“统计党员论坛”,分别是春季的“统计书香沙龙”,夏季的“统计红船再出发”主题论坛,以及秋季的“统计新视野”工作分享会,在思想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实现党员的可持续成长。坚持学用结合实效化。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每年开展10个左右的课题研究,引导党员把思想的认识、工作的体会、调研的发现、学习的积累沉淀到课题当中,实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在潜移默化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党员形象有“范”

全面提升党员形象,以三个“树立”为切入口,形塑统计党员的最靓“颜值”和美好风范。树立“正”的言行。严格运用党章党规党纪来规范党员的日常行动。开展了包含“不忘初心”四重活动、“我的入党故事”微党课、“我的初心历程”微演讲的“初心”活动,包含月度谈心谈话、半年度党性分析的“暖心”活动,包含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交心”活动,以心心相映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正言正心正行。树立“实”的作风。围绕“四风整治”,在全市统计局系统内联动开展了统计“四风”查纠、“统计服务”查缺、统计作风再查漏、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了环环相扣的作风转改组合拳。树立“廉”的操守。始终坚持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为廉政建设主线,小到梳理党员干部廉政风险点、签订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状、常态化地开展工作提示,大到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谈话、惩戒以数谋私行为,清廉统计建设落细落实、全面推进。

三、党员生活有“味”

努力营造三“感”融一的党员生活,积极打造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及直抵人心的家园文化。用心唤醒归属感。通过举办全市统计系统趣味运动会、局机关优良传统传承活动、户外拓展训练、“数海扬帆”统计文化展,以及策划宣传党员先进事迹和组织生活,唤醒党员的归属感和统计的文化自信。贴心激发幸福感。开展了“幸福统计·快乐工作”系列活动,推出了“快乐读书节”“幸福生活节”“主题春秋游”“党员政治生日仪式”等活动,让参与其中的党员都能乐而有获。精心强化价值感。策划推出“我与四季共美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即“劳动创造美”之春季志愿服务行动、“红色咏怀美”之夏季寻访红色打卡地行动、“发展成就美”之秋季助力中心工作行动、“梦想编织美”之冬季感受台州发展魅力行动,让党员在参与中充分获得服务社会的价值感。三年来,有2个主题党日案例荣膺全市评比的“十佳”行列。

四、党员成长有“路”

紧紧围绕“两抓”工作要求,结合契约化共建、“双报到双服务”“三无”专项整治、礼堂共建等工作,为党员的成长规划了三条路。到中心工作的一线战场去锻炼。深入开展“‘聚心‘两抓’优服务争先锋’”活动,发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贡献绵薄之力。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扎实做好与温岭市箬横镇新繁荣村“第一书记”结对、与黄岩区屿头乡大田村扶贫结对、与椒江区海门街道王家村文明共建等工作,把“初心”镌刻在为民服务的点滴当中。到统计工作薄弱的地方去帮扶。以党员为龙头,建立了经济把脉问诊服务团、统计业务提升服务团、部门业务互助服务团和基层基础夯实服务团,帮助基层单位解决统计工作难题。

五、党员工作有“法”

为确保党建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探索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席法,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将党组、支部对于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及大党建范畴内各项工作进行整合提升,安排好工作进度,落实好责任人。同时,坚持党建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精品化打造,使之成为凝聚统计人心、展现统计形象、彰显统计文化的工作载体,所提炼的“五位一体”支部工作法荣获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优秀支部工作法十佳案例。此外,为了激励党员参加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的热情,实施了党员成长积分制,将之与个人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年度文明优秀处室评选及其他个人评优评先活动进行结合,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写道: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市统计局实施党员关爱培养“五有”工程,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摇动”“推动”和“唤醒”,让党员的先锋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引领台州统计人走向光荣与梦想的星辰大海!

 市局 莫军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