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经纬

台州全面启动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8-24 17:07     信息来源: 普查中心 作者: 市人普办      浏览次数:

817-8月21日,台州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班分两期在椒江举办,对全9个县(市、区)、集聚区和136个乡级机构近250名普查主要业务骨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培训涵盖依法普查、普查方案、“两员”选聘、清查摸底、入户技巧、登记和指标解释、复核比对、质量控制、采集程序等重点内容,主要为接下去大规模县、乡大规模培训积累师资力量。

训前,台州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做足充分准备,组织人员参加全国人口普查视频试讲会和省级培训班,组织了大规模试点演练,召集全体业务人员进行多次试讲,并面向县(市、区)征集了大量案例。通过试讲,对讲解内容、讲课重点、方式方法、案例穿插、逻辑思路等进行完善,逐渐使培训内容更贴近台州实际。同时,从全市人普业务讲师团中挖掘培养精干师资力量,共同参与课件编排和现场培训。训中,对参训业务骨干安排现场互动疑难问题解答。训后,进行手机app现场测试,实时检验培训质效。同时,集中搜集有代表性的疑难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拟统一印发疑难问题解答和案例汇编,及时指导县、乡级培训和实际普查工作。

综合业务培训是普查准备阶段的重要基础性环节,也是人口普查全过程的关键环节。综合业务培训的展开,标志着当前普查工作的重心全面向县乡两级转移,全人口普查已经进入实战阶段。

截止到日前,我市已基本完成普查区、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全市共划分3429个普查区,标绘建筑物近90万个,共选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3.26万人。从月底开始,各地将陆续铺开对所有乡镇机构普查业务人员、村居社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大规模业务培训。培训工作在9月份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