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局精心编织“三张网”开展食品安全调查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及时了解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程度,以及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民意参考,受台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委托,台州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近期开展了全市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

一、织牢访员“结构网”,升级访问技能点,打造访员“精英团”。一是优化访问规范细则。不能将访员细则定位成“死规矩”,通过监听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细化访员规范要求,定期对新老访员开展进阶式培训,减少不符合要求的“废卷”出现。二是升级访员访问技巧。从量变到质变,将访问方式从刻板的“问答式”升级为更具交流感的“沟通式”,让受访者更愿意主动接受访问,更真实地表达出自己的意见,提高访问价值。三是培养访员专业素养。要注重培养访员专业知识涵养、语言组织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等,访问过程是多变的,在访问过程中出现受访者质疑访问、反馈意见和咨询事项等特殊情况时,要求访员能够冷静做出应对,保证问卷成功率。

二、织密质量“审核网”,阶段多样化监管,加固质量“防火墙”。一是完善方案,多人审核问卷质量。项目开展前检查调查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问卷经多人审阅检查,保证问卷逻辑缜密问法科学,在正式开展访问前进行调试,根据试访结果调整问卷内容。二是科学监听,及时反馈访问情况。项目正式开展每日至少配备一名督导老师值班,记录访员访问中出现的问题让访员及时改正,收集访问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案例。三是严格审核,记录差卷废卷情况。现场监听与事后审核同步进行,前一天值班的督导老师在转天抽查审核值班当天剩余录音文件,删除不过关的卷废卷,记录删除理由,审核问卷样本量要求超过当天访问总量的20%,渗透式监管录音质量。

三、织细统计“数据网”,多重复核式审查,构筑数据“硬堡垒”。一是与系统导出数据作对比。将初次计算结果与CATI系统直接导出的满意率和设置加权赋值的满意度数据进行对比,核查数据是否存在错误计算。二是与督导组同步核算对比。由督导组老师导出数据进行统计,整理成满意度数据测算总表,第二次与计算结果进行对比,将数据精准至小数点后一位数,保证数据精准无误。三是由处室领导严格复核。将数据最终结果上报处室领导,由处室领导统筹审核,把好数据核算三道关卡,牢守数据真实底线,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实际评价情况。

市局 方晓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