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查、审、核”三步走提升特色小镇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台州市统计局认真传达落实统计工作精神,通过“自查自纠、即报即审、开展核查”三步走,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工作质量。

第一步 完善台账自查自纠。年初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全面对接小镇统计人员,要求针对上报的数据指标,逐一详细收集形成台账资料。一要分门别类便于归类:有报表台账、有文件台账、有培训走访记录、有项目台账;二要数出有据有迹可循:税收收入、“国千”、“省千”人才、专利拥有量等指标,由部门审核数据都要有部门盖章和支撑材料;小镇投资项目以“一项目一档案”档案化管理为基础整理归档。

第二步 关注质量即报即审。针对各个特色情况不同情况,在上报期间及时催报同时,也关注质量即报即审。一是加强与专业数据一致性的比对。及时导出报表,与投资、工业、服务业等相关专业数据进行对接,对小镇投资、产值、主营业务收入、新产品产值等数据进行比对,确保平台上报数据无误。二是加强与上期数据匹配性的分析。通过对报表中核实性错误记录说明,关注增速异常指标分析,掌握强制性错误产生原因,与省局专业及时沟通。三是加强与第三方核查资料准确性的核实。经第三方核查确认在小镇范围外的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在二季度上报时要精准剔除,要求县(市、区)统计局在审核时重点关注,调整到位。

第三步 市县联动开展核查。结合省里要求积极落实到位,组织市、县两级统计人员力量,实地核查上半年季报数据及相关台账,重点检查投资项目和工业企业经营情况。一方面检查人员及时向小镇负责人和统计人员传达全省统计局系统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督促落实数据质量工作责任,要求严格恪守“四条红线”,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同时要求统计人员树立法律意识,自觉抵制统计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各检查组通过核查台账资料,重点检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入驻企业家数等。对投资项目,采取到项目现场核实,查询施工合同、监理报告、财务支付凭证等资料。

市局  孙乾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