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四套招式”全面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温岭市统计局始终把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统计使命,建立与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相适应的组织体系,采用“四套招式”夯实统计数据质量,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一是去伪存真,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将单位查找落实到位。温岭市局调动镇(街道)统计中心村(社区统计室,充分发挥统计级网络作用,在准规模核实和日常年定报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在准规模核实阶段,要求统计中心工作人员和村(社区统计室统计员根据地域划分就近查找,对联系不上的填报单位进行实地查找,高效落实单位情况;对报表期间突然失联的单位,发动村(社区)网格员协助现场确认实际情况,密切配合下精雕细琢调查单位名录库维护,为日常统计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去粗取精,建立企业台账,推广调查单位精细化管理。建立表外信息库和企业管理台账,重点单位重点关注。一是在完善调查单位联系方式基础上,记录单位经营、能源消费、项目进展等方面的其他信息,全面掌握企业的情况,能在反核实后第一时间比对信息库,找到原因;二是完善《年定报企业台账》、《数据质量全程控制》台账,从组织协调、工作流程、报表审验、企业意见、经验做法等方面出发精细化管理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并将年定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详细地做好登记并记录在册,动态推行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制度;三是重点关注辖区内排名前20的重点单位,日常报表中易迟报单位和在统计执法、督导检查中出现错误单位,强化对重点单位的服务管理。

   三是由表及里,内部练兵完善资料,提升整体服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统计干部做好统计服务,首要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一手抓业务能力,一手抓资料完备。温岭市局组织反复学习年定报制度和培训课件,组织内部考核练兵,提高统计员数据审核能力,定期进行轮岗,实现人员职能立体化,保证所有统计通表审核无障碍,为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打好基础;同时,各镇(街道)统计中心因地制宜,制定《统计工作计划》和《统计培训计划》,自主编写简洁、实用的统计报表的填报操作方法,优化课件资料,极大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再加一把保险锁。

四是由此及彼,强化监管协调,以智慧审核促进数据质量。审核条件“全”把控,审核流程“全”纪录。一是扩大数据审核范围,除平台设置审核条件外,依据历年审核经验自行设置库外审核条件,利用指标逻辑关系审核,及时发现数据填报异常;二是拓展跨表审核条件,充分利用指标特性,整合关联指标数据,拓展数据审核范围,发掘数据潜在问题,增强审核效率效果;三是利用数据库对导出的数据和核实性说明进行库外审核,库外审核全纪录,关注数据改正进度,详熟企业经营情况,数据核实过程中出现的因企业经营状况特殊而产生的数据异常,采取重点指标重点审、易错指标仔细审,差异指标比较审、极值指标反复审,对数据管理精益求精。

温岭市局  陈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