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仙居县三举措做好年鉴编纂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仙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依据,仙居县统计局落实责任、加强审核,做好2019年《仙居统计年鉴编纂工作。

一、强调责任,分工明确。统计年鉴涉及面广,涉及指标繁多,编纂工作量大,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年鉴顺利印发,仙居县局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综合牵头、各专业科室和相关部门配合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人。综合专业人员根据各指标所属领域及来源情况,将指标整理好分解到各相关专业科室或相关部门,并设置截止时间,要求相关责任人在时间节点完成数据整理、审核和报送工作。

二、合理优化,内容实用。年鉴包括综合、人口、从业人员,农业,工业、用电、能源、交通、邮电,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业,人民生活等11个篇章,涉及仙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数据丰富、内容翔实。仙居县局秉着科学和实用的原则,在基本延续往年年鉴整体框架,保持基本框架和主要指标设置的相对稳定,年份之间的衔接、可比性的同时,依据各部门、各专业年报内容变动情况,结合社会需求热点变化情况,对年鉴中的指标进行优化,摒弃目前不常用不使用的指标,纳入符合时事变化的指标,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增强年鉴适用性和实用性。

三、加强审核,质量保障。仙居县局把年鉴数据质量放在编纂工作的首位。在年鉴印刷前,采取相关专业和部门、综合专业、分管领导进行多层次审核。一是由于经普和历史数据修订等因素影响,严格按照最新的要求对历年数据进行修订调整,并与上级部门数据公布口径一致。二是加强与历年数据比对,确保数据准确以及数据间的逻辑平衡,针对异常波对数据重新进行核实,确保数据讲得清、说的明。三是要求各专业对年报数据严格审核,多次核对数据,并通过综合和其他专业交叉比对避免审核“盲点”。四是要加强印刷校对,确保文字用词准确、语句通顺、表述规范,并在定稿前对数字、标点、字体、排版等内容再次进行校对审核。

仙居县局 程巧敏 许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