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玉环市“把握三线”不断加强统计行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玉环市统计局努力提升基层依法统计意识,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提升数据质量”专项行动,严核查、抓规范、强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加强统计行风建设。

一是严把法规准线,强调工作规范性。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积极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自查行动,重点锁定“手法隐蔽、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隐性行为,主动与相关文件制定机关开展沟通协调,协助其全面清理纠正2016年以来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要求不得将地方统计部门作为完成地方指标总额、增速、位次目标的责任单位,确保已过执行期的文件及时废止、仍在执行期的文件立即修改。

二是首筑思想防线,强调核查针对性。不断加强数据管控力度,充分利用企业自查、走访摸排、执法检查等多形式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加大对重点统计指标、逻辑平衡关系的审核,对统计数据质量异常情况及时开展重点查询,深入“挖掘”真实数据,确保原始统计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端正企业统计工作作风。同时,续推进统计法治教育,利用多样化的媒介形态,对业务知识和工作准则实现立体式的传播,从思想上防范统计造假。

三是严守风险底线,强调监督严肃性。建立完善行风建设监督机制。一方面,完善内部监督。深入开展“惩治数字防腐”专项行动,自上而下全面排摸廉政风险点,加强对核心业务、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弄虚作假。另一方面,拓展外部监督。拓宽统计违纪违法举报途径,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开展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多方听取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加强与纪检组沟通联系,积极汇报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玉环市局  应谷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