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王榆宁:学习一定要学到底

发布时间: 2020-09-25 14:4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今天开会后要把它克服下去。

古人云,本根不摇则枝叶繁茂。学习是我们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的牢固根基,唯有通过到底的学习才能长见识、增本领,才能给予我们勇立时代发展潮流,争做时代弄潮儿的勇气与毅力。那么如何到底的学习呢?“学到底”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点亮思想的明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坚定、不正确,行动必然是事倍功半甚至是南辕北辙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纵观我党发展壮大的历程,始终如一的到底学习就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不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学习真理、领悟真理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在不断实践、开拓创新的过程中深刻反思、积累经验,这便是“到底学习”的坚定信念,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制胜法宝,更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尽火传的不灭希望。

扛起责任的重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探索学习的路途中,困惑与迷茫不会缺席,荆棘与碎石随处可见,如若一遇挫折就退缩不前,一遭失败就自怨自艾,那么就是十足的胆小鬼与彻底的失败者,永远超越不了自己,更遑论扛起时代担当与民族复兴的重任。2020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处,处于全面小康梦的胜利点,尽管“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在蔓延,美国霸权主义步步紧逼,我们要做的就是持续到底的学习,用理论与知识武装自己,用科学与技术完善自己,不卑不亢、行稳致远。

巧用学习的方法。学习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在内容上精挑细选、博采众长,才能充分利用好学习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的效能,一味的蛮干、闭门造车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毛泽东认为,学习的书有两种:有字的讲义是书,社会上的一切也是书——“无字天书”。读有字的书要做到“先博而后约,先中而后西,先普通而后专门”。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读无字的书就要在实践中学,特别要在群众实践中学习。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方式对于今天的我们仍有很大的能量。

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目标越近,青年人更需加倍努力、加速前进,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以不断学习、“到底学习”的毅力勇担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不断书写属于新时代的青年风采。              

    黄岩区局 王榆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