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四坚持”夯实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1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任务重、难度大。为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真实有效反映低收入农户收支情况,温岭市统计局四个坚持夯实低收入统计监测工作,确保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监测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客观依据。

    一、坚持以“严”字为先。为提高统计监测调查数据质量,全面掌握低收入农户收入及结构,温岭市局一是严格按照《浙江省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调查方案》执行,并结合温岭市低收入工作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集智攻关,对数据质量、基础工作、考核细则等内容进行修订补充,确保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从严抓制度建设,规范建立调查台账,包括访户记录、家庭档案等,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对所在点记账户的低收入农户家庭所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将每月账本、分户台账、监测台账、走访记录等各类报表分类装订、归档留存。

二、坚持以“学”字为要。温岭市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强化调查员依法统计意识和工作水平。一是开展指导性、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对调查方案细节进行详细的讲解,着重强调调查工作重点、难点以及注意事项,使每位调查员都能准确、熟练掌握调查方法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走访联系,低收入记账户存在文化水平较低、对调查意义理解不透彻等实际问题,通过深入镇(街道)、村居,进村入户,手把手辅导,做到通俗易懂,降低受训难度,加强与农户的感情交流与沟通,提高记账参与度和配合度,确保正常、顺利开展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入户调查工作。

    三、坚持以“质”字为重。温岭市局始终把充分反映低收入农户收支真实情况、保障数据准确性作为监测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密切关注调查员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制度方案要求。记全、记实、记清、记好每一笔账,填全、填实、填清、填好每一笔数,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二是加强规范性、逻辑性的审核,从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支情况、人员变迁等方面,严格检查账页规范性;结合衣、食、住、行各类消费支出情况,对内容是否齐全、记账笔数是否合理进行重点审验。三是将自查、抽查相结合,随时检查账本,从源头上保证数据质量。对各类对不合逻辑、变化较大的数据进行实地核实,了解实际情况,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四、坚持以“效”字为本。加强部门沟通,不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及时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一是与农水局、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形成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开展工作交流、对接,共同召开会议,对精准帮扶工作是否实施新政策、已有政策的落实进度、落实效果等进行沟通,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提高主动服务意识。通过监测环比、同比指标,对低收入增收情况进行准确定位和评估,分析影响低收入增收数据变化的因素,做好形势判断,撰写分析评估报告,确保变动及趋势能够准确反映农村扶贫工作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切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温岭市局 陈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