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玉环市“三举措”夯实贸易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22 08:4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玉环贸易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玉环市统计局以年报工作为契机,通过做实统计任务、做精统计服务、做优数据审核,夯实各项贸易统计工作。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做实”统计任务。根据省市年报会议要求,实行专业化、精准化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报表制度,正确理解指标范围和口径,认真梳理工作难点及易错点,重点讲解报表新变化新要求,确保每项指标不重不漏;按照制度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工作,对每张报表的上报时间、上报方式、填表说明、指标解释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确保高质量完成年报与定报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热点“做精”统计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统计数据填报口径和取数方法,掌握企业的运行情况和经营动态,主动延伸监测视角,深度挖掘现有统计数据,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分析,注重监测苗头性、趋势性数据变动,通过加强数据解读,科学研判玉环经济运行态势,形成监测预警分析,供领导决策;加强与乡镇(街道)以及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搜集有关特色产业发展的数据和政策,深度剖析解读,准确分析产业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实施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三是紧盯中心任务“做优”数据审核。利用查询模版做到随报随审,在模版的基础上,自制审核公式,重点核实波动较大的数据,对于国家、省市查询标记逐一通过电话联系企业确认数据准确性以及数据异常原因,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加强表内表间逻辑审核,特别是财务状况表与销售库存表和经营情况表之间关联指标的审核,确保各种报表间关联数据的匹配性;认真梳理总结往年定报和年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在全面审核数据的基础上有所侧重,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玉环市局 张明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