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仙居县“三管”齐下切实做好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22 08:4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高基层数据质量,做好统计年报工作,仙居县统计局“三管”齐下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管”好关键人。统计人员是做好统计年报工作的“关键人”,只有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做好统计年报工作,各专业认真学习省和市统计局年报会议精神,掌握年报制度新变化,加深重点指标的分析理解,在认真学习报表制度、程序使用、基础数据审核、汇总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召开统计年报培训会,传达省市规统计年报工作会议精神,细致讲解统计年报制度,并对报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和重点解答,着重强化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讲解

“管”好关键处统计年报期间,及时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做到随报随审,层层审核,层层把关切实加强对源头数据的审核力度,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及时查询,针对实际情况填写说明或返回修改。数据审核中坚持年报数据与月报数据、本年数据与上年数据逐项比对,相互验证,处理好表内的逻辑关系、各项指标的确认,以保证数据的连续性、真实性、准确性。

“管”好关键时在统计年报上报前加强统计宣传,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及《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告知企业应尽的义务,取得调查对象的认可和支持,让其消除思想顾虑,支持配合调查工作。年报后,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执法检查,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真正起到震慑和威慑作用,从而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仙居县局 齐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