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张从:“统”心向党·数海追光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5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100年前南湖上一艘小小红船开始,中国革命的火种从此播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航向。经历百年风云激荡,历经百年劈波斩浪,终成中国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赓续伟大梦想。在漫长的红色历史长河中,“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和国统计事业在战火纷飞中催生萌发,在建国高潮中起步创建,在挫折探索中恢复发展,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壮大,在新时代发展中阔步前行,始终和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新时代统计人,要立足统计岗位,学史爱党,知史爱统,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数海追光的征途中努力前行。

“统”心向党,追“初心使命”之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依靠人民不断开拓、不断奋进的历史,就是为人民不懈奋斗、成就人民事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在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演讲中提到,统计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秉持家国情怀,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用丰富翔实的统计调查数据,忠实记录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以及经济社会变迁的点点滴滴,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实统计支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统计人,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新时代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统计调查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统”心向党,追“责任担当”之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担当史。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们在面临各种残酷的考验时,不畏枪林弹雨,不畏严刑拷打,始终保守党的秘密,始终对党忠诚,用一个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多次指出,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是一种人生价值取向,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是共产党人“担当”二字的真正内涵,也是统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我们统计人,担当就是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时刻牢记统计部门的职能职责和根本任务,时刻绷紧“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这根弦,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守住为党、为民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初心,把实事求是作为履行职业责任和义务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以权扰数、以数谋私的不正之风。坚持深入一线、求真务实,不断规范调查行为,改进调查方式,如实反映区域经济真实情况,维护统计的公信力,做好“晴雨表”,当好“智囊团”,扛起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担当。

“统”心向党,追“艰苦奋斗”之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红军将士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患难与共、艰苦奋斗,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中国人自古以来讲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中国共产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成长、壮大起来的,艰苦奋斗是党的极其鲜明的精神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所有的美好理想,都不会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披星戴月的艰苦奋斗。统计工作是平凡的,调查任务呈周期性,繁琐枯燥、循环往复;统计工作更是智慧的,从来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数学计算,也不是简单的表格与制图。统计工作专精细杂,犹如一个巨大的万花筒,小到一户家庭的衣、食、住、行,大到国家经济建设,处处都离不开统计工作。统计普通却不轻松,统计工作既要下得了田间地头、泥泞荒村,也要坐得住板凳,善于分析,把脉经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统计任务更趋繁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统计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秉持对统计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敢于吃苦,勇于付出,乐于奉献,着力在调查实践中探索研究,为统计调查事业的长远发展添砖加瓦,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更大胜利做出统计贡献。

“统”心向党,追“改革创新”之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正是靠着这种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党才先后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道路,推动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计体制机制和制度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加快统计改革创新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统计生产能力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面对防惩统计造假的长期性复杂性顽固性,推动形成良好统计生态的任务更加重要而紧迫。”我们统计人,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刻苦钻研和掌握新形势下统计新理论和新方法,勇于探索统计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努力用创新的观念开拓新路、用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成果引领发展,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推进统计改革事业不断发展的新篇章。

黄岩区局 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