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洪宇豪: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2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统计数据既是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也是企业运营、个人选择的依据,更是民生保障的依据。作为一名统计工作者,肩负着为领导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随着市场经济的加速推进,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统计人员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领导、服务群众。

在工作以来的近两年时间,经历过多次的岗位调整,这不仅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更让我清楚的了解到基层统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基层统计看似机械,却也要沟通技巧。回想刚进单位的时候,刚刚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从一个统计工作小白开始慢慢成长,曾经也对报表制度、数据审核等业务不熟悉, 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也开始慢慢地上手,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后,让我明白,对企业做好服务,耐心仔细的解决好企业上报过程中的困难,只有做好服务,才能增加企业对我们的信任,提高统计上报的配合度。

之后又遇到到了新冠疫情的爆发,疫情期间,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同时积极响应号召,志愿参加了卡口值班,虽然做着简单的统计车辆的工作,但也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后来岗位调整开始做第七次人口普查,这又让我学习到许多,更是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首先就是开展对乡镇2700多名普查人员的培训,我们区普查办分4组成员送服务到基层,顺利完成了2700左右人次的培训,为完成人口普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普查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个修手机的客服,因为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历次人普以来第一次采用电子设备录入,全国有700多万普查人员都在同时使用登记软件,难免会出现毛病,同时全区有2700多名普查人员,手机型号、系统版本、老旧程度等不尽相同,碰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而反馈给上级,往往不能马上修复,我们只能另辟蹊径自己想办法绕过这个问题,我们就像一根针,穿起了国家与普查人员之间的“千条线”,让人普工作正常运转。普查其中有太多太多事,那段时光真的很辛苦,不分昼夜,白天盯着微信和微信联络群,及时耐心的解答普查人员提出的问题,夜晚还要吹着冷风在部队营房入户登记随军家属,同时还不忘打开手机回复普查人员的消息,我们全身心投入普查的工作中,既当普查员,又为普查员做好服务,在全区普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为路桥2020年常住人口62.8934人的数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志不求易,行不避难。我又将站在一个全新的岗位上,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从而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路桥区局 洪宇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