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路桥区“靶向突破”促进小微工业企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5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路桥区统计局坚持质量立统、服务兴统的方针,着力加强服务意识的创新,把工作落到实处,保证服务指导和数据质量,“靶向突破”促进小微工业企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总结过去教训,突破以前工作短板。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及时汲取以前不佳的经验教训。一是总结过去存在重规上轻小微情况。相对大型企业,对小微工业企业重视不够,工作精力、财力投入、干部配备等不到位。路桥区局通过反思不断集优,从而使统计工作更加合理二是展望未来,营造良好环境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创业创新,推广好的工作实践经验,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统计人员积极性,着力形成主动活跃的工作局面。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突破能力上升瓶颈。业务培训不讲形式、不设时间、不限人数、不定地点,随时接受报名。一是学习实施要点学习《统计人员工作岗位职责》、《小微工业企业实施要点》,对各阶段工作任务、时间进度都进行合理规定,规范统计人员业务操作规程二是解决困难问题分析统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通过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基础知识和调查技巧,提升统计人员工作能力。

三是争取资源共享,突破各自为政现象。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统计工作合力,实现多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一是明确目标职责,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统计、市监、税务、经信等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有张组织网络、有支统计队伍、有套统计制度,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共同完成任务,借助部门信息资料,整理汇总样本村工业企业的分类标识、组织机构代码、单位名称、企业法人、联系方式、业务活动、行业代码、区域代码等,摸清辖区内工业企业基本情况。

四是激发工作热情,突破要素制约难题。样本村统计人员普遍由村会计兼职,易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要素制约明显。一是调动他们积极性,拨出一定经费进行小微工业企业抽样调查,出台新增非目录企业津贴补贴发放规定及标准,确定基数,在保证基数的基础上,根据新增企业的家数,再适当增加补贴费,提高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二是增补符合条件的企业,组织样本村统计人员,地毯式开展清查登记,剔除升规模、转产、停业、被合并的企业,把符合非目录企业条件的新增进来,保证小微工业企业抽样调查工作质量。

五是及时纠正错误,突破数据缺乏支撑问题小微工业企业统计人员基本由企业财务兼职,存在统计资料、账本不完整等状况,统计数据缺乏支撑依据。一是认真审核验收企业数据上报以后,审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从业人数、生产电力等指标数据的同比、环比增长情况,对同比、环比波动较大的数据,做到及时查询核实,要求分析原因,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性二是及时纠正错误核对企业台账数据是否与平台数据一致、台账数据是否与会计财务数据一致、平台数据是否与实际数据相符,发现数据错误的,要求他们及时纠正,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路桥区局 应再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