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李倩:立垦荒之心 存统计之志

发布时间: 2021-02-08 11:0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在广袤的东海上,有一座拥有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其位于椒江东南52公里,名曰:大陈岛。岛上植被繁茂、物产丰盛、风光旖旎。甲午岩边,滔天的海浪举起千堆雪拍向料峭的岩壁,浪涛声仿佛遥远的歌谣:“我是一名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志愿来到祖国的大陈岛,面对着祖国的海洋,背靠着祖国的山河,脚踏着海防前哨,肩负着人民的希望。我们宣誓,坚持到底,决不退缩,与英雄的边防军一起,用辛勤的劳动,把海岛变成可爱的家园!”

光阴荏苒,60多年前,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登上一片荒芜的大陈岛。没有房屋,自己建!没有庄稼,自己种!没有牛羊,自己养!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一双双勤劳的双手,挥洒汗水、开垦荒芜、建立家园。“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十六字箴言言犹在耳,大陈岛垦荒精神犹如星星之火,洒满了台州这座城的各个角落,也融汇进各行各业中。它和路桥统计人的初心不谋而合,成为了路桥统计人的骨气,也成就了路桥统计人的硬气,引领着一代代路桥统计人接力传承,历久弥新。

艰苦创业是立身之本。路桥建区,几个大学刚毕业的毛头小伙一头扎进了纸质报表的海洋中,一手执笔,一手翻阅着一叠叠纸质统计报表,路桥区统计局成立了。从纸质报表到电脑单机版程序,从单机版程序到统计一套表,毛头小伙已然两鬓斑白,小团体发展为大集体,一批又一批的路桥统计人前赴后继,共克时艰,从无到有,始终保持艰苦创业之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工作岗位上披荆斩棘、攻坚破难。

奋发图强是成事之基。哪里落后了,就从哪里跟上。业务能力弱,我们就强化业务,跟着业务能力强的县市区学,多问多学多请教;文字水平差,我们就勤学勤练,组内竞赛,科室比拼,多写多练多总结;考核排名差,我们就恪己修身,提高技能水平,盘活数据,提高数据分析预警能力。唯有树立奋发图强的决心,认清差距,补齐短板,方能发挥统计人的专业与敬业。

无私奉献是处世之道。一盏盏黑夜里业务科室的灯火,一条条普查员走过的乡间小路。无数个夜晚,无数个周末,统计人在路上,那必定是进村入企之路;统计人在办公室,那必定是牺牲了节假日、周末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统计无小事,正是本着无私奉献之心,像垦荒队员当年面对贫瘠的大陈岛荒地,舍身忘家,将工作当做毕生的事业,路桥统计人书写着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新篇章。

开拓创新是动力之源。遥想当年,面对人烟荒置的大陈岛,垦荒队员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用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利用大陈岛的地理优势发展海洋养殖业,打开新局面,使得大陈岛生机盎然。统计人当如垦荒队员一般,运用统计新方法、新思路,面对统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把开拓意识、创新精神贯彻到统计工作中来,唯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才能老树发新芽,促使统计工作永葆生机、彰显活力。

东海之滨,明珠璀璨,南湖之上,红船依旧。路桥统计精神与大陈岛垦荒精神一脉相承,蕴涵着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沧海可桑田,东海可扬尘,万物皆变,唯有红色精神永流传。

 路桥区局 李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