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围绕“审好一张表”多举措提升乡镇投资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3-02 09:4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据监测水平提升投资报表及凭证资料的审核力度与覆盖面,温岭市统计局围绕审好一张表,从多个方面对乡镇投资统计人员开展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整体业务水平。

一是全面讲解报表中的填报指标针对乡镇统计人员更新较快业务能力亟待提升;项目单位统计人员统计指标望文生义理解不到位;今年部分统计取数发生变化情况温岭市局以今年报表制度为依据,向乡镇投资统计人员全面讲解报表中的填报指标,着重解释易错、易漏指标,尤其强调常见的项目单位统计人员在填报容易硬财务口径,没有按照统计口径确定数据,最终导致上报错误一些指标等等,进一步加深乡镇统计人员对指标含义理解,提升投资统计业务指导水平。

二是梳理总结报表审核常见错误对日常报表审核中出现的强制(A类错误、准强制(B类错误、核实性(C类错误、提示性(D类)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讲解报表审核过程中出现四类错误产生原因,列举各类错误对应的常见问题解答相应处置方式A类错误原则上要全部消除、B和C类错误要着重实际情况核实等等,着重乡镇统计人员强调在指导企业填写错误核实说明不但自身掌握具体情况,而且核实说明工作做实做细,要让企业统计人员在填写说明按照实际情况详细描述,能简单填写情况属情况无误此类信息

三是交流归纳凭证资料审核要点。结合日常凭据资料审核工作掌握的情况,凭证资料的完整有效性、真实性出发,归纳总结报表报过程中凭证资料审核要点常见问题,强调在审核资料时候的注意点,同时就相关问题如何提高审核效率乡镇间开展工作交流,了解乡镇投资统计人员在日常审核填报资料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各自的看法与经验,切实提升乡镇投资统计人员项目凭证资料审核能力。

温岭市局 俞海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