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聚焦薄弱环节 系统谋划投资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02 09:44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应对投资统计工作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黄岩区统计局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系统谋划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新思路。

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投资项目入库管理。一是完善项目入库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时间节点、申报资料以及注意事项,为各地各部门做好项目入库管理工作提供参考服务;二是严格项目入库资料审核,重点关注项目是否符合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相关规定,行业划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加强现场勘查,对比分析资料,确认项目开工迹象是否符合要求;三是加强信息反馈,以投资统计制度为依据,及时说明项目开工入库存在的问题,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可度。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统计工作基础。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坚持每月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改善培训内容,改进制度和指标解读方式,便于新增项目统计人员理解接受,增强培训效果,同时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统计工作责任心;二是拓宽渠道,加强业务指导,通过远程协助等方式,增强业务指导的及时性,结合三服务工作,注重对统计人员的现场业务指导;三是深入推进“一项目一档案”管理制度,确保实现投资项目从开工入库到竣工退库都有详实的资料,夯实投资统计工作基础。

加强数据核查,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完善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机制,突出投资统计工作特色,提高对统计基础资料的整理归档的要求,加大月报数据审核力度;二是建立投资数据常态化核查机制,根据省局投资领域核查方案,定期抽取部分项目,对投资项目基本情况、统计基础工作以及统计报表填报情况进行核查;三是建立投资数据质量监控机制,以报表审核、数据查询、质量核查以及项目资料完整真实性等为依据,评估各地各部门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及时防范统计数据质量问题。

黄岩区局 方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