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五大措施”完成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年报审核报送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2 11:1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表是各专业年报的头表,其数据质量将直接影响专业年报各类分组数据的准确性,为此,三门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提早布置,加强审核,完成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年报审核报送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线上+线下”年报会议。为顺利做好一套表年报工作,三门县局名录专业积极召开名录年报“线上+线下”会议,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专业、贸易专业、服务业等专业同志参加线下会议,乡镇(街道)、园区统计中心主任与专业人员同步参加“线上”会议,明确年报工作内容,强调指标差异,落实责任至人,提早介入审核,严把指标数据质量。

二、联手专业,深挖“101-1、101-2”表培训重点。由于此次年报表格较往年有些许不同,新增地址差异指标,同时,又是对基本情况表内指标信息的一次全面更新。为此,一方面三门县局联手各专业,邀请每专业通知一位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纸质试填,同时于QQ、微信等企业群进行关于填表模糊点的征求意见,汇总后形成差错答疑表进行重点培训,另一方面特别针对主要业务活动与行业代码,结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详细内容与三门本地企业实际,对一小部分需要调整的主要业务活动进行讨论确定,进一步更新完善一套表年报内容。

三、严控进度,倒排“双阶段”时间节点。为高效完成一套表年报工作,按上级对县局关于一套表审核差错的修改截止时间,三门县局以全面服务企业为原则,实行上报、修改双线共进的“双阶段”共进法,调整以往“企业先报、小错后改”工作模式,适当前移时间节点,并充分协助差错单位进行修改审核上报。同时,将全县460家企业分乡镇进行进度汇总,利用名录钉钉群,每日通报完成进度与差错单位的修改情况,进一步明确完成进度。

四、加强审核,分类迅速消灭差错。一是根据全部一套表单位出现的关于101-1、101-2两表审核差错,按错误代码导出,并对差错单位按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专业等专业进行分类,推送至相对应专业进行审核修改程序二是对一套表单位出现的关于注册地行政区划代码、所在地行政区划代码、行业代码三项错误进行直接修改,并重新审核,做到多错误齐头修改三是核实性差错应填写真实合理的说明,杜绝简单填写“核实无误”“已核实”等内容四是加强核实多产业法人单位情况。县局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法产关系信息和去年年报法产相关数据,核实多产法人单位和多产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五、特殊情况,依据上级要求合理处理。针对年报报送过程中新产生的注(吊)销或停(歇)业单位,以及行政区划代码或行业代码错误但已通过国家验收导致无法修改的单位,县级名录主管部门负责收集名单,经与相关专业处共同认定后,分别填报《新发现异常单位汇总表》和《修改行政区划或行业代码单位汇总表》,报于市级名录。

三门县局 张倩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