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黄岩区善用“数据信息”服务统计实践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4-12 11:1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黄岩区统计局秉承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精神,以“智慧统计”建设为依托,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坚持以信息化驱动为引领,善用统计数据,有效服务统计工作实践。

建立共享机制,让数据“聚起来”。一是运用“台州市基础大数据管理平台”,整合统计数据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目录清单,更新确认上报数据目录,确定数据归集方式,加强数据归集,跟进数据清洗治理。二是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做好数据公开。每月、每季度、每年定时公开统计月度卡片、季度分析、年度公报等。三是丰富“黄岩统计”微信公众号内容。在统计数据模块下,增设统计月卡、指标查询、报表查询等模块,方便公众查询所需数据。

强化技术应用,让数据“活起来”。一是加强统计技术创新牢固树立以数据为核心,对数据进行全维度、持久化的关系比对和异常分析研判,让数据“会说话”、“说实话”,精准反应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新问题、新亮点等。二是开展“宏观数据库”建设更新统计工作手段,提高统计工作效能,拓宽数据来源渠道。三是开展统计数据处理技术能力提升培训。聘请高校老师,对区域内统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为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支持。

搭建分析平台,让数据“联起来”。一是落实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培训会制度。每季度召集各专业统计人员,分析研判各行业现状、问题及预测下阶段发展走势,加强区域数据联动性和关联性,统筹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保质保量完成两办政务信息、分析、约稿上报工作。今年以来,成立局信息工作小组,确立联络员及审核员、报送员,负责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各项统计数据信息、分析材料等,完整反应经济运行态势。

黄岩区局 王诗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