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温岭市“四好工作法”提升乡镇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监测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4-12 11:1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活跃的县市,温岭市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及房地产投资额上,都有着较大的数量和体量。对此,温岭市统计局充分发动乡镇统计力量,采取四项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乡镇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监测水平牢数据质量管控的第一防线

一是“守项目入库关口。根据住建门房地产企业开发资办理发改部门项目立项备案情况,建立今年拟入库房地产单位项目清单;及时审核项目建设地乡镇收集提交的立项备案文件、施工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土地费凭证等基础资料的真实可靠性,杜绝重复入库;定期了解各地项目施工进度,严格遵守上级统计部门关于房地产项目入库的开工标准,联合乡镇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进行踏勘,指导乡镇查勘作为开工标准的永久性工程(如各种桩机施工形成的桩孔)施工情况,排除几种不能入库的情形,如工程勘察、旧建筑物拆除、土地平整等等,防止提早入库。

“学好”统计报表制度。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提升乡镇投资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对房地产开发统计报表制度及上级相关文件通知,先行组织科室专业人员深入学习,熟练掌握报表填报要求、指标含义及取数依据,收集乡镇在日常报表上报过程中的难点错点,对分歧点及时开展讨论,梳理常见报表上报问题,精心做好线上定期培训工作。加强日常微信群、钉钉群的维护,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文件通知及工作要求,对日常报表中遇到的难点开展定期讨论,保持群内成员的活跃度。

“搭好”镇企之间连线以加强乡镇与房地产企业的沟通联络为目的,梳理全部在库项目,按照项目建设属地原则,建立各镇、街道与企业工作联络清单,帮助乡镇对房地产企业开展日常走访,尤其是注册企业及新入库项目的走访指导,详细讲解投资统计业务工作内容,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建立镇企之间良好互动。

“把”填报凭据标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填报凭据的相关文件要求,尤其是近期国家下发的《国家局投资司投资额填报凭证审核规范(试行)》,及时对乡镇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统计人员开展指导,分口径详细讲解数据填报凭据的收集规范及资料模板的制作流程,由于目前乡镇统计人员无法直接在一套表平台对房地产报表进行审核,要求房地产企业在报表上报前,提前完成资料模板的制作并发送至乡镇统计人员,以便乡镇及时把关,杜绝不合规范的填报凭据,减少报表上报差错。

温岭市局 俞海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