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天台县“一坚持、两联动、三到位”扎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4-12 11:12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政决策、民众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天台县统计局积极贯彻“三服务”精神,以“一坚持、两联动、三到位”为抓手,扎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力求服务精准。天台县局立足专业根据填报对象的统计水平和数据风险性对填报对象进行分类,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标,提供差异化统计服务,保证服务效率;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热点问题,以调研成果实用化为目标,积极拟定调研提纲,确定调研方式,选定调研对象开展有效调研;充分理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经济工作方针,以精准服务为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关心的重要信息,确保信息报送时效性。做好重点监测分析,做到见微知著,提高数据监测质量。

横纵双向联动,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加强与部门及各专业间的横向联动。积极参与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与相关主管部门共享统计信息,分析指标走向,研讨工作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服务”;每季度由综合专业牵头组织各专业集中学习讨论,研讨考核指标预估走向和原因,洞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专业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二是加强与市局及乡镇(街道)的纵向联动。积极与市局请教业务难题,主动上报行业运行情况和企业异常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下发工作;组织各专业送统计培训进乡镇,有效提升乡镇(街道)统计队伍素质,提高乡镇(街道)统计责任意识,严把数据质量第一关。

培训调研分析,齐抓服务提升。一是统计培训到位。根据培训内容和目的的不同,选用集中会议、小班化培训或送培训上门模式。培训内容涵盖报表的指标含义、数据来源、 填报方法、逻辑关系、计算机操作流程等,讲解详细,确保培训效果;二是统计调研到位。要求各专业及时按需开展调研,做好统计数据的分析,及时形成工作发展的思路或改进的建议;三是统计分析到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经济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定量分析的优势,不断加大对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及重大问题、重要课题的分析,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文章。

天台县局 周梦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