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台州市“四步走”推动公共数据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4-12 11:1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按照《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导则》要求,台州市统计局以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为载体,逐步实现市域统计数据的目录编制、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和安全管理,充分发挥统计对推动台州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开展系统普查,编制数据目录。按照目录之外无数据的原则,梳理单位内部各类信息系统,包括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微信公众号、CMailServer邮件服务器等,确保数据目录要素完整、准确。在平台上对公共数据进行目录编制工作,并对已编目的数据目录及数据项进行动态维护。

二是生成归集工单,按需分类归集。根据已编目的数据,完善平台上的数据归集工单,确保数据顺利归集入库。基于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已有大量数据且操作界面更友好的现实情况,台州市局采用库表对接的方式归集,即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通过前置机,每天将增量数据推送到公共数据平台,保证数据及时更新。其他信息系统由于数据量较少且数据内容不开放的特性,采取静态导入方式,以Excel等格式化静态文件为数据源,通过在线下载导入模板,上传导入数据,实现数据在线维护更新。

三是部门共享数据,社会开放数据。以行政依据、工作参考、数据校核、业务协同等条件为考量,设置数据资源的共享属性和开放属性。共享属性的数据以接口的形势,为其他部门提供单条数据实时用数服务。包含开放属性的数据则以公共数据平台为载体,以接口和文件等多种形势向社会公众展示开放数据。

四是降低人为因素,构建防护体系。为确保数据在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使用和销毁的全链路安全。在访问控制方面,为避免出现越权访问及其他高危操作,从源头上对运维人员、业务人员、开发人员进行分离管控;在安全审计方面,通过记录用户行为信息,快速定位和发现安全事件,做到及时发现和有效追踪;在数据脱敏方面,有静态和动态两种脱敏功能,能对敏感数据进行漂白、变形、遮盖等处理,避免敏感信息泄露;在态势感知方面,相关系统具备从数据库访问、终端、风险策略等多角度监控能力,对数据进行全方位的风险感知。

台州市局 柯李靖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