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董珊珊:从党史学习中领会四个自信的深刻意义

发布时间: 2021-04-06 16:0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意义深远。学习党史让我们忘不了无数革命先輩在炮火硝烟中前赴后继,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的新中国,这100年的发展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通过学习党史,更加坚定了坚持“四个自信”的深刻意义。

一、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理论自信。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理论决定思路。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取得一次又一次重大历史性提高,都离不开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近百年来,这种与时俱进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话语体系,为中国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供给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制度自信。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制度决定发展。对于一个国家,走什么路、坚持什么体制,运用什么制度,有怎样的制度设计,就有怎样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状态。从三十多年前的计划经济体制到改革开放之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式的制度探索与创新,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持的制度基础。

四、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践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 在日常的统计工作中,我们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根本“制度”,大力推广依法统计的重要“理论”,深入开展防止漏报、瞒报、虚报普法宣传的统计“文化”,走好全面服务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道路”,“自信”地为玉环市委市政府提供数字服务发挥数据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玉环市局 董珊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