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焦点 > 统计文化

於晶瑶:读《乱世中的美神》有感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4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在封建男权社会中,能够为女词人争得一席之地,且光芒万丈,千古不散,巍然屹立在词坛之巅而毫无逊色的,除了李易安,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人了。

有道是李家有女初长成,笔走龙蛇起雷声。在滚滚历史长河中,那些出名的女词人无论是薛涛、李冶、鱼玄机等,都无法与她比肩。她的词并不多,加上存疑的也不过50多首,但每一首都可以称得上是精金美玉。

一带江水,将大宋一分为二,一半给了风花雪月,一半给了山河壮烈。而这一带江水也将她的人生一分为二。情愁、家愁、国愁,怎一个愁字了得!历史变迁,人世沧桑,隔着一帘幽梦,忽觉还乡。笙歌曼舞之夜,却只能躲在回忆里安慰自己的孤寂,独自垂泪神伤。

李清照虽然身处闺阁,却心系庙堂,比一般的士大夫更有忧国忧民的意识。朱熹对她的评价极高,“如此等女,岂女子所能”。她具备国士一般的忧患意识,并没有仅仅局限于儿女情长。“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此诗似一把锐利的匕首,狠狠刺破了南宋妄想偏安一隅的美梦。她将自己的心血赋予大宋江山,以心唤世,以笔唤天,声声泣血。

“秋风秋雨愁煞人。”在凄风苦雨的晚上,写下了这首《声声慢》,它的余音在文学的天空上飘荡千年,依旧震撼人心。“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她在寻觅什么?她跟着天子的脚步一路南下,颠沛流离,不仅仅是为了保护那些文学重宝,更是期待当时的南宋朝廷不要一味地退让。然而朝廷的软弱,让她得到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她的身世之感,国家之叹,南宋的风雨飘摇,都化成了满地堆积的黄花。

“随着时代的进步,李清照当年的许多痛苦的事和情都有了答案,可是我们偶然回望一下千年前的风雨时,总能看见那个在秋风黄花中寻觅美神。”细读易安的词,总能感受到隐在其中的哀怨。

路桥区局 於晶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