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统计局

三门县“四员”建设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46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发挥经济运行“晴雨表和气象台”作用,及时为三门县委县政府开展预警预报工作,三门县统计局采取“四员合一”工作法,充分发挥“气象员”作用,全面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一是当好“气象员”,统计监测预警更加精准。围绕经济运行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对重点行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高度关注工业性投资、工业性技改、建安工程、高新技术等重要指标统计数据。通过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等形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全县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加强经济调度和管理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是当好“参谋员”,统计分析研判更加周全。建立专报制度,着眼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全方面做好统计咨政服务,第一时间全面准确汇集“领导需要了解的数据”,增强针对性、可用性和时效性。在重要时间节点,注重围绕投资增长的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等开展分析研究,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参考。

三是当好“普法员”,统计法制氛围更加浓厚。广泛开展《统计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深化学习效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将统计执法贯穿于日常统计工作当中,确保统计基础工作更扎实、上报资料更及时、调查流程更规范、统计台账更健全、数据来源更清楚、资料保管更完善,切实发挥依法治统对统计数据质量的保驾护航作用。

四是当好“协调员”,统计基层基础更加夯实。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明确乡(镇)长为乡镇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接主管统计工作,按照基层统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加强与发改、经信、商务、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在挖掘、培育、申报、审核、培训等方面加大协作力度;加大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确保统计人员素质整体提升。

三门县局 金惠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